泰州醫調委:專家細談心 溝通化糾紛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0年12月10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專家細談心 溝通化糾紛

《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10日 第 14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整合資源建立公信,江蘇泰州醫調委——

專家細談心 溝通化糾紛

醫患糾紛是各級調解組織著力解決的難點。在江蘇泰州,獨立於醫患雙方之外的醫患糾紛調解委員會通過探索實踐,贏得醫患雙方的信任,及時化解了醫療糾紛。

“醫患雙方信息不對稱,缺少權威機構參與,很難達到調解雙方的滿意點。處理不當,不僅損害醫療機構的信譽,擾亂正常的醫療秩序,而且浪費司法資源,讓患者在維權中耗費大量精力。”泰州市司法局基層治理處處長、泰州市區醫患糾紛調解委員會主任丁榮說。

患者王某在泰州甲醫院進行韌帶修復手術,治療方案是分兩期進行。一期手術后,王某的父親認為院方治療水平不高,轉入乙醫院進行二期手術,治療后基本恢復。王某因對第一期手術效果以及在手術告知方面的缺陷不滿,要求醫院給予高額賠償。

雙方僵持不下,醫調委及時介入。相關醫學專家、資深法學專家、金牌調解員組成調解組,對手術進行專業評估。經分析,甲醫院手術方案並無過錯,但沒有及時履行告知義務。隻要進行第二次手術,也能達到預期效果,但轉院造成手術方案中斷。

此后一年內,醫調委邀請多個醫學專家繼續參與調解,王某的父親改變了認識,接受了“手術方案無過錯”的結論。在調解員韓書華的耐心調解下,王某的父親接受了調解方案。“多虧醫調委不厭其煩地組織專家解釋,讓我消除了誤會,壓在心裡的石頭落了地,感謝你們!”

為解決醫患雙方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泰州市推動下轄三市四區成立了7家醫調委,還整合醫學專家、調解專家、法學專家資源,組成專家數據庫。醫調委主動作為,帶領專家深入市區各主要醫療機構和重點科室排查醫療糾紛,還編印了《醫調情況》給各醫療機構提供參考,提高風險預防能力。醫調委還強化了過去由衛生行政部門直接調處轉向第三方主導醫患糾紛調處的設計,更新調處理念,建立聯動聯調機制、醫責險共保方式,增加了醫患雙方的信任度。

近3年來,泰州市7家醫調委共成功調處醫患糾紛875件,賠付金額4308萬元,而同期法院受理的醫患糾紛案件362件,信訪受理量共32批92人次。今年以來,醫患雙方主動申請人民調解佔糾紛總量的90%以上。

今年10月,泰州市出台相關意見,在全市衛生健康部門及醫療機構加強醫療質量管控、自我安全防范,提升預防化解糾紛能力。今年下半年,醫患糾紛同比下降12%。

醫患糾紛化解是泰州市司法行政系統化解專業性糾紛的一個縮影。“解決矛盾糾紛,要靠數據和事實說話。”泰州市司法局局長孔德峰說,通過解決矛盾糾紛中的盲點和難點,達到讓雙方都能滿意的結果,才能真正做到讓人民調解更有說服力和公信力。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