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城區3.2萬盞路燈全部選用LED節能燈具

2020年12月11日14:40  來源:海門之窗
 
原標題:城區3.2萬盞路燈全部選用LED節能燈具

每當夜幕降臨,城區街道兩側排列整齊的路燈像一隻隻守護城市的眼睛,為人們帶來光明。

傳統城市路燈雖然能照亮道路,但存在著能源浪費。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照明能耗約佔整個電力消耗的12%以上。在較長的一段時期,我區路燈照明普遍使用的是高壓鈉燈,它的高電流、高功率、高能耗以及生產、報廢給環保和能源造成了巨大浪費。而第四代光源——LED照明已成為當今世界普遍認可和推廣的高效節能型照明。LED燈具照明除了綠色環保之外,最大的亮點就是高節能、長壽命,在當下,LED照明替代高壓鈉燈與熒光燈已是一種必然。

2014年,江蘇省經信、發改、住建等六部門聯合印發了《加快推進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的意見》,要求按照先試點后普及的辦法,在城市道路照明中加快推行LED照明﹔同時鼓勵實施新型商業推廣模式,積極引導專業化節能服務公司運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實施LED照明產品應用工程。按照文件要求,我區在城區南海路率先試點,2014年9月採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實施了第一期5400盞城區傳統路燈的節能改造工作,取得較好效果。

從2014年起,我區決定在新建道路路燈工程燈具選型上,開始全面推廣使用新型LED節能燈具。在LED燈具電源管理上,同時採用開燈5小時后“半功率運行”的模式,顯著降低后半夜道路人流量稀少時路燈電能的消耗。對於小區路燈,我區從2015年起採用“以換代修”的方式,將原100W高壓鈉燈逐步替換成40W新型LED燈具,節電率可達70%以上。

在2015年制訂“十三五”規劃時,我區把完成LED路燈節能改造作為“十三五”城市綠色照明發展的主要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2016年8月,我區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實施了第二期6000盞路燈的節能改造,在工程中採用了光色更柔和的3000K色溫的LED光源﹔2019年和2020年以工程採購方式實施了第三期城區主要道路7600盞和城區外圍道路2000盞傳統路燈的節能改造。至此,海門城區既有總數約2.1萬盞傳統路燈全部完成了LED節能改造,加上“十三五”期間新建道路6000多盞和老小區、安置小區約5000盞,城區3.2萬盞路燈全部安裝LED節能燈具,圓滿實現了“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

在確保照明質量的前提下,改造后的綜合節電率能夠達到50%以上,亮燈率和可靠性顯著提高,單燈耗電量顯著下降。( 記者陳亞東 通訊員陸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