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城鄉居民養老金上調:誰能漲?漲了多少?

2020年12月12日09: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養老金又漲了!誰能漲?漲了多少?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 李金磊)最近,養老金又漲了!這次漲錢的是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

全國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上調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

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先漲,今年上漲5%,目前已經上漲和補發到位,惠及超過1.2億退休人員。如今,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迎來上漲。

什麼是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兩部分組成。 基礎養老金由中央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地方政府提高的基礎養老金和加發的年限基礎養老金組成。

此前,中央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為每月88元。人社部近日通過中國政府網發布的信息顯示,目前,中央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為每月93元,各地提高的基礎養老金水平高低不同。

多地居民基礎養老金迎來上漲

在全國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上調后,從地方層面來看,近期,包括山東、福建、深圳等在內的多地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迎來上漲。

其中,山東宣布,自2020年7月1日起,全省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由每人每月118元提高到142元,即每人每月提高24元。

福建省提出,福建省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從7月1日起上調,由每人每月123元提高到130元。

深圳也宣布提高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准,自2020年1月1日起,領取養老金的參保人員具有本市戶籍不滿8周年的,基礎養老金由原來的每月302元提高至322元﹔自其具有本市戶籍滿8周年的次月起,基礎養老金由原來的每月453元提高至483元。

上海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高

此前,上海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准由每人每月1010元調整為每人每月1100元。目前上海的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是全國最高水平。

北京今年也上調了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對於2019年12月31日前已領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及享受老年保障福利養老金人員,自2020年1月1日每人每月增加20元。北京市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人均月領取標准達到830元,福利養老金人均745元。

隨著職工養老金和居民養老金先后上漲,退休人員到手的養老金變多了,跳廣場舞更有勁兒了。

養老金能確保按時足額發放嗎?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人社部的要求,要確保2020年底前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因此,隨著省級統籌實現,全省的養老金發放日期也會實現統一。

此外,退休人員十分關心,今年受到疫情沖擊,養老金能否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財政部近期給出“定心丸”:今年我國加大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財政補助和調劑力度,支持地方做好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工作。2020年,中央財政安排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補助經費5827億元,比去年增長10.7%,並重點向基金收支矛盾較為突出的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省份傾斜。

國家要求確保養老金按照足額發放,所以,大家可以安心了。(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