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12月12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為“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貢獻人大力量

  本報訊 (蘇仁軒 陳月飛) 12月11日,省人大常委會召開黨組擴大會議暨第七十九次主任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脫貧攻堅總結評估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婁勤儉委托,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李小敏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黨組副書記王燕文、陳震寧,副主任許仲梓、邢春寧、劉捍東、魏國強、曲福田和秘書長陳蒙蒙參加會議。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堅持創新核心地位,加強傳統知識產權保護領域地方立法,及時跟進對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地理標志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的研究,努力形成配套齊全、銜接有效的知識產權保護地方法規制度體系,切實提高我省知識產權保護法治化水平﹔圍繞我省“十四五”時期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以及知識產權領域改革等重點,聚焦市場主體關注的痛點、難點、堵點,打好監督“組合拳”,推動引領型知識產權強省建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脫貧攻堅總結評估匯報時的重要講話,向全世界宣示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勝利,彰顯了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堅定決心。會議強調,要加強涉農領域立法修法,及時將我省脫貧攻堅創新舉措、成熟經驗上升為法規制度,轉化為長效機制﹔緊扣“三農”工作新部署強化監督,推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重大舉措的落實﹔注重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推動相關問題解決,共創人民群眾美好幸福新生活。

  會議研究討論了省人大常委會2021年工作要點和立法、監督、代表工作計劃(稿)。會議強調,做好明年省人大工作,立意要力求高、落點要力求准、銜接要力求好,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體現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義,體現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體現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部署要求,體現“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人大擔當。

  會議研究審定了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有關報告的審議、評議意見,將及時送省政府研究處理。

(責編:唐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