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江都一小區60多戶用了幾十年的老門牌號一朝被更換

2020年12月12日08:17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揚州一小區60多戶門牌號變了,居民一連串信息需變更|解憂幫

近日,揚州江都區的袁先生向記者反映稱,他們小區的60多戶老房子貼上了新門牌后,新的門牌號卻和房產証地址上的門牌號不一樣。用了幾十年的舊門牌號,為何突然變了?

新舊門牌號碼不一致 居民:是不是貼錯了?

(袁先生家的舊門牌號405被改成了402室)

63歲的袁先生在揚州市江都區的亞威新村小區有一套房產,已經住了近20年時間。袁先生告訴記者,一個多月前,他的家門口張貼了一塊嶄新的藍色門牌,上面還有該戶的二維碼信息。然而,袁先生卻發現,這個門牌號碼和之前用了20多年的門牌號碼不一樣:“我的老的門牌號是405,讓改成了402。我的房產証拿出來一看,仍然登記的是405,我認為這個新門牌號碼貼錯了”。

袁先生擔心,門牌號的突然更換,不僅會影響到繳水電費、快遞郵寄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更重要的是,如果之后涉及到房產買賣,那麼出售的房子究竟是405室,還是402室呢?

(袁先生家房屋所有權証上的地址房號為405室)

記者在亞威新村小區調查發現,小區裡一二三棟樓,共60多戶業主都遇到了新門牌號與舊門牌號不一致的情況。

居民謝先生是亞威新村小區最早的一批住戶,他已經在此居住37年了。謝先生告訴記者,原先居民樓的門牌號是由西往東編排的,號碼越來越大,但現在卻全都顛倒過來:“這個門牌號碼一直是從西邊開始,單元101、102室,這次把它搞反掉了。通訊地址幾十年沒變過”。

公安部門:門牌號由東向西編排正確 老舊小區門牌不規范需糾正

據居民反映,亞威新村居民樓門牌號是在2020年11月份被集中更換,更換工作由揚州市江都區公安局龍川中心派出所負責。針對亞威新村小區業主的疑問,該所副所長陳有忠表示,門牌號由東向西編排是正確的,派出所並沒有編錯。

陳有忠還介紹說,根據江蘇省公安廳和民政廳2018年印發的《江蘇省門牌標准地址編制規范(試行)》和《江蘇省標准地址二維碼門牌制作規范(試行)》,以及國家相關規定,門牌號的編排需要遵循一定的標准規范,才能避免錯編、漏編。這次換貼新門牌號,是對之前不規范的編號順序進行糾正:“現行的一個標准規范就是說,包括路名,它都是由東向西、由南向北。過去的老舊小區有不規范的,不能永遠的錯下去,這個要進行糾正”。

門牌號變化,一連串信息需變更 公安機關將出具相應証明協調辦理

用了幾十年的老門牌號一朝被更換,60多戶業主需要更改一連串的証件信息。居民們提出,公安機關能否協調辦理此事,讓群眾“少跑腿”?

對此,龍川中心派出所副所長陳有忠回應表示,公安機關會協助居民辦理此事:“牽涉到戶口、居民身份証方面需要變更的,公安機關可以免費地幫他變更。牽涉到房產証明,辦房產証必須要當事人過去簽字,如果說需要我們出什麼証明、相應的手續,我們可以給你出。”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陳 軍 編輯/汪澤)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