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合村並居"新規出台 科學規劃尊重農民意願

2020年12月14日07:50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江蘇“合村並居”新規出台 科學規劃 讓城鄉社區發展更有活力

近年來我省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新型城鎮化建設推進過程中,出現了一些規模過小、居住分散、基本公共服務涵蓋不全的村,為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品質,回應群眾關切,日前,省民政廳印發指導意見,對我省依法穩妥實施“合村並居”作出規定。

指導意見明確,未列入城鄉規劃發展保留范圍的﹔人口或區域面積規模過小的﹔受國家大型工程建設影響需要重新劃設的﹔群眾合並意願強烈,共同提出"合村並居"申請的這4種類型可列入"合村並居"范圍。"合村並居"原則上按社區居民委員會2000-3000戶、村民委員會1000-1500戶的規模設置。

省民政廳基層政權和社區治理處二級調研員梁薈說:“根據我省多年實踐,以城市15分鐘生活圈,農村為5分鐘生活圈為宜,在生活圈范圍內我們提出了比較適中、便於為居民群眾群眾服務的一個范圍。所以設置了城市社區2000到3000戶比較適宜,農村是1000到1500戶,能夠滿足5分鐘的生活圈。”

指導意見明確,在實施過程中既要科學做好“合村並居”規劃,又要統籌考慮自然地理條件、經濟發展水平和群眾生產生活習慣等因素,更要按照法律、法規做細做實“合村並居”工作程序的設定和規范審核等工作。充分尊重民意,讓農民群眾共同參與、全程參與,切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確保“合村並居”工作沿著科學化、法制化、規范化軌道進行。

梁薈說:“在實施過程中要充分尊重農民的意願,不讓他們‘被上樓’,始終把維護好農民群眾的合法權益放在首位,把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作為根本出發點,在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上有所作為。”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敏、李澤灝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