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江蘇解除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

2020年12月14日14:54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好消息!江蘇解除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

12月14日,經江蘇省監測中心與省氣象台會商,大氣擴散條件轉好,全省空氣質量優良,預計12月14日—15日,全省空氣質量以良為主,達到《江蘇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解除預警的條件,於14日10時,解除全省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

12月10日—13日,江蘇經歷了一次PM2.5重污染過程,這是今年入冬以來我省經歷的污染程度最重、范圍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污染過程,期間部分城市空氣質量達重度污染。

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分析認為,在不利氣象條件下,外源輸送疊加本地排放二次生成,導致本次重污染過程發生。

一是氣象條件逐日轉差。10日以來,江蘇省大氣擴散條件逐步轉差,主要表現在風速逐日變小,外源輸送后無法擴散﹔相對濕度逐日增大,更加利於污染物累積和二次轉化。二是,外源輸送影響顯著:12月10—12日,全省平均外源貢獻為52%,較內源貢獻高4個百分點,其中江蘇省北部地區受影響更大,徐州、連雲港、宿遷3市外源貢獻佔比分別達62%、60%、60%,從全省來看,北部城市的污染也重於沿江城市﹔13日,受冷空氣輸送影響,全省平均外源貢獻達64%,較內源貢獻高28個百分點,外源輸送對江蘇省貢獻逐步增加。此外,本地排放污染物二次生成PM2.5,進一步加重了污染。

未來幾天全省空氣質量如何?根據省環境監測中心最新預報結果顯示:14日,江蘇大氣擴散條件較好,空氣質量以優良為主﹔15日,大氣擴散條件略轉差,空氣質量以良為主,徐州市達輕度污染﹔16日,大氣擴散條件轉差,蘇北城市空氣質量以輕度污染為主,沿江城市良—輕度污染﹔17日,沿海城市空氣在良-輕度污染之間,其他城市以輕度污染為主﹔18日,大氣擴散條件較差,蘇北城市在輕度—中度污染之間,其他城市以輕度污染為主。

交匯點記者 許海燕 通訊員 蘇小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