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政府常務會議:切實抓好安全穩定和高新區高質量發展工作

2020年12月15日07:27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吳政隆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 切實抓好安全穩定和高新區高質量發展工作

12月14日,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和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全國安全生產工作視頻會議精神,根據省委部署,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進一步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高新區高質量發展以及信訪等工作。

會議強調,越是在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取得一定成效時,越是在歲末年初,越要保持清醒頭腦,越要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和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樹牢新發展理念、安全發展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兩個不放鬆”“務必整出成效”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深入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進一步提升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善始善終、一鼓作氣做好“小灶”收尾工作,高起點高標准進入“三年大灶”,不斷提升本質安全水平。要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隱患,突出煤礦與非煤礦山、危化品、交通運輸、建筑施工、消防、特種設備、電力、海洋漁業、油氣管道、農業機械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強化高危行業高危工藝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等針對性措施,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擰緊責任螺絲,通過層層壓實領導責任,推動“三個責任”“三管三必須”以及各項措施落實到“最后一公裡”,嚴格落實好企業主體責任,真正將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問題解決在成災之前,以實際行動、過硬成效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審議了《關於促進全省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力推動高新區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要堅持創新引領,堅持高新定位,突出特色發展,加快培育龍頭企業、獨角獸企業,著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產業集群,搶佔科技和產業創新制高點。要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優化體制機制和運營模式,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激發活力動力,打造新高地、增創新優勢。

會議聽取全省信訪工作情況匯報后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帶著責任和感情做好信訪工作,大力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機制、依法治理,突出重點、標本兼治,壓實責任、增強合力,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頭開展接訪下訪,切實解決突出問題,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兩節”將至,要關心好安置好困難群眾生產生活,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等工作。

會議還審議了《江蘇省文物安全責任制實施辦法》等。(黃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