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到南京大學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15日07:27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到南京大學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12月14日上午,省委書記婁勤儉來到南京大學,為師生們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他說,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起點上推動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需要青年一代薪火相繼奮斗、共同創造未來。

婁勤儉用了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圍繞學習領會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結合“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實踐以及今年我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引用大量生動的案例事例進行了系統闡述。他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我們要深刻理解我國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准確把握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特別是從處理好繼承和創新、政府和市場、開放和自主、發展和安全、戰略和戰術等“五個關系”的角度,深入理解“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必須遵循的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

婁勤儉說,五中全會勝利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到地方視察就來到江蘇,為我們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作現場輔導,充分肯定江蘇工作,賦予我們新的重大使命,為我們謀劃“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作出了戰略指引、提供了根本遵循。婁勤儉從“中央有重托”“江蘇有基礎”“干群敢擔當”“奮進正當時”四個方面,暢談了學習體會,指出江蘇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最關鍵的就是要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對照“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標准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科學謀劃江蘇“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

宣講中,婁勤儉結合大學科技創新的實際,對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的部署安排,專門進行了深入闡釋。他說,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創新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其中最需要理解把握好的兩個關鍵詞是核心地位、自立自強。婁勤儉簡要回顧了新中國成立后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科技創新歷程,同大家分享了一個個生動的科技創新故事后指出,科技落后必然處處挨打,國家富強、科技必須自立自強,對中國科技任何的封鎖隻會激發我們的志氣和斗志,讓我們科技發展更快更強大。

婁勤儉還對南京大學發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說,南大是世界的南大、中國的南大,更是江蘇的南大,省委、省政府將全力支持南大“雙一流”建設,期待南大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和中國科研創新的一面旗幟。婁勤儉深情寄語當代大學生,大學時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希望大家增強文化自信,弘揚科學精神,涵養開闊胸襟,磨礪品格能力,成為民族的中堅力量、國家的棟梁之才,在江蘇現代化建設中薪火相繼、創造未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接續奮斗、勇立潮頭。婁勤儉勉勵大家說,你們必將因偉大的祖國而成就更好的自己,偉大祖國也必將因為你們而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省領導郭元強、張愛軍,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校長呂建參加活動,南京大學約700名師生代表在主會場聆聽宣講。(耿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