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線上聽民意線下解民憂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12月15日15: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啄木鳥’解決了我們小區無証服裝加工長年噪音擾民的問題。”家住江蘇南通錦安花園的網民“雨過天晴”所說的“啄木鳥”,是南通市崇川區為落實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推出的“啄木鳥”民生服務互動平台。她說,問題留言至平台后,三天就得到了解決。

據了解,在崇川區的這個平台上可實現情況收集、線索舉報、在線互動、意見反饋等功能,今年以來收到有效表單4000余條,回復率100%,辦結率95%。這也是整個南通市探索網絡民意處置閉環管理,努力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縮影。近年來,該市共向主體單位和部門通報事項5000件,其中重點書面交辦事項302件,推動網上發言2000余次,實際解決問題1500多個,獲得了群眾叫好、網民點贊。

2020年3月,江蘇省委網信辦發布了“2019年度全省網信工作創新獎及提名獎”名單,南通市委網信辦推行的“實施網絡輿情、網上民生熱點閉環管理,探索網上群眾路線制度化建設”榮獲創新獎。

海安市第十屆市領導網友見面會。海安市委網信辦供圖

搭建良性互動平台 服務群眾“零距離”

“如何整合家庭文化室資源,發揮好鄉土文化的傳統優勢?”“怎麼處理洋蠻河中心河漂浮的白色液體?”“如何推動海安高端裝備業轉型升級?”……在11月舉行的海安市第十屆市領導網友見面會上,50多名網友代表通過現場和網絡直播間與市領導交流互動,問題涉及經濟、環境、交通、教育等多個方面,海安市委書記顧國標等市領導以及20多個部門、區鎮、街道負責人逐一解答。“參加了網友見面會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對問題不回避。”海安義工聯合會會長王美琴頻頻點贊,“網友提出的問題,市領導能交辦的當場交辦,不能在短期內解決的,也會叮囑相關部門后期跟蹤、落實整改,並予以公示。”

在如皋市,當地打造的“如皋發布”政務新媒體矩陣,涵蓋了微博、微信、頭條號、百家號等多個平台,已成為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如皋發布”共接受並處理網民訴求意見2400余件,交辦事項辦結率達100%。

5月1日,“南通市政務中心門前草地被踩出一條小路”的輿情在網絡發酵。南通市網信辦隨即將此輿情轉至市政和園林局。原來,政務中心出入口的設計造成群眾出行不便,部分辦事群眾為省事就近從綠地穿行,逐漸形成了一條小路。結合現場踏勘情況,南通市市政和園林局以便民為原則,在“五一”假期期間實施改造,採用火燒面花崗岩作汀步,空隙處鋪植草皮,同時建議相關部門加強市政務中心東側工農路沿線人行道上非機動車的停放管理,確保秩序井然,該事件的快速處置也贏得了百姓的歡迎。

除了傾聽民意,對可能發生的輿情提前研判,主動上網發聲,正成為南通各級部門的工作常態。今年9月,南通汽車站將要整體搬遷,南通市交通局提前半個月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出行提示,並從見証者的歷史講述、汽車站未來展望和如何方便出行等角度組織了一系列推文,及時緩解了可能因換乘引發的焦慮。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南通組織機關黨員干部立足本職崗位,適應互聯網時代新形勢,利用網絡了解民情民意、所思所盼,從而改進提高工作,這是落實中央精神,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的必然選擇。”南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張軍指出。

 

新修建的南通市政務中心便民小道。記者王繼亮攝

探索閉環管理機制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我們對網上舉報實施‘一日一統計’,每天將相關信息及時發送到微信群,並層層交辦下去。”南通市生態環境執法局副局長仲躋平告訴記者,他們已實現了市、縣、鎮、村四級交辦機制。譬如,網上出現或有人舉報某個村居的環境問題,在一二十分鐘的時間內,問題就能逐級交辦到位,“實現了問題不過夜,當天的問題當天處置化解,這樣的工作狀態已經常態化並實現閉環。”

“閉環管理制度實際上就是責成相關部門及時處置,對網民的訴求和反映的問題必須在一周時間內有問題反饋,我們也會組織回頭看和現場回訪。”南通市委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處陳鑫介紹,目前,南通市各地、各相關單位都已依托網絡平台或依靠網信管理手段,全面打造了屬地網上民生熱點閉環管理制度。

近年來,南通市委辦、市政府辦圍繞落實網上民生熱點閉環管理制度,要求各地、各單位主動利用互聯網傾聽民情民意、接受群眾監督、紓解社會矛盾,形成了市委網信委統籌協調、市委網信辦牽頭具體工作,各地、各單位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早在2010年,南通市政府辦即制定下發了《關於建立政府網絡發言人制度的通知》,在全市層面建立網絡發言人制度,市級62個部門和單位均明確了各自的網絡發言人及其助理,機制建設、經費投入等各項工作得到大力推進。截至目前,南通全市共明確各級網絡發言人近1100名,網上群眾路線工作得以制度化、規范化開展。

至2017年底,為更好推動網上群眾路線深入開展,進一步推進網上政務輿情的線下快速應對,在網絡發言人制度的基礎上,南通市政府辦發文《關於建立網絡政務輿情回應交辦督辦制度的通知》,積極打造網絡發言人制度“2.0版本”。

“從民生輿情民意的網上收集分析到合理建議意見的網下辦理處置,是一種實質性的線上線下互動,也是在精准繪制網上網下同心圓。”張軍表示,南通市委網信辦作為閉環管理推進落實的牽頭單位,將不斷推動網上群眾路線工作落細落實,確保交辦有回應、通報有檢查、熱點有對接、重點有跟蹤、工作有節奏。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