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河長,卻無人問津!江蘇省水利廳廳長現場督辦南通如海界河問題

2020年12月16日22:15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兩位河長,卻無人問津!江蘇省水利廳廳長現場督辦如海界河問題

  12月14日省《政風熱線》節目曝光南通如海界河雖有兩位河長,卻存在管護治理不到位的問題,為此,15日,江蘇省水利廳廳長陳杰帶隊赴南通現場督辦。

  15日下午,記者隨工作組來到位於如東縣栟茶鎮楊堡村與海安市濱海新區富港村兩地交界的跨界河道如海界河處,看到河道淤泥堵塞嚴重,蘆葦雜草叢生,現場有保潔員正在清理河岸垃圾等雜物。富港橋南北兩邊分別立起“栟茶鎮楊堡村河長公示牌”“角斜鎮富港村村級河長公示牌”。

  據了解,如海界河總長度2.85公裡,為四級河道,主要功能是農田排澇。如東縣水利局局長湯杰介紹,如海界河已有近30年沒有清淤疏浚,部分河坡坍塌,河坡被養殖、種植佔用。在實際管理過程中,兩地未能協調好清淤費用、泥土如何堆放、佔地怎麼補償等問題,導致界河無人管。“這反映出我們少部分河長不能履職盡責,河長制工作還不夠扎實。”

  為盡快落實整改,督辦現場,海安市濱海新區與如東縣栟茶鎮簽訂如海界河聯合河長綜合整治協議,富港村與楊堡村簽訂河長日常管護保潔協議。

  “當務之急是河道清淤,暢通水體。”湯杰表示,海安、如東兩地已經會同制定初步方案,將成立聯合河長制辦公室,加大組織力度,做好群眾工作,落實資金和整改方案,採取控源截污、河道疏浚、岸坡整治、生態修復、長效管護等措施,提升如海界河水環境,在春節前完成如海界河岸坡整治及河道疏浚工作,明年4月底完成河坡綠化。

  海安市濱海新區管委會主任周樹群告訴記者,根據初步方案,此次整改由栟茶鎮統一組織清淤,濱海新區按照一定比例承擔相關費用。“我們已經明確,12月16日前全面完成北側岸坡和河面清理,12月21日前完成違建拆除和場地清理平整,一個半月內完成沿河居民改廁,建立分散式污水處理系統,達到環保排放的標准。”

  如東縣栟茶鎮鎮長唐於磊表示,將從鎮機關抽調一人到村推進如海界河整治工程協調和各項事宜,落實協同共治協議,定期會商會辦,探索實行跨界河道一支隊伍管整治、一支隊伍管保潔、一支隊伍管巡查,加快凸顯跨界河道治理成效。

  “汲取此次經驗教訓,在堅決整改好如海界河的同時,我們還將舉一反三,對南通市區、縣、鎮、村的四級跨界河流開展大排查、大整改,推動跨界問題河道協同共治。”南通市水利局局長吳曉春表示。

  對於兩地的整改方案和行動,陳杰表示認可並提醒,群眾利益無小事,制定河道整治方案要注重征求河岸兩地百姓意見,堅持科學規劃治理,爭取把如海界河打造為景觀河段、鄉村示范河段。“做就要做好,做到老百姓認同。”

  陳杰表示,全省有20多萬條界河,跨界河湖治理還存在規劃不統一、治理不同步等問題,鄉村河長責任落實還存在薄弱環節,要壓實責任落實河湖長制,要加大督辦、督促、推動的力度,將跨界河道的治理、管護工作落實到位,全面加快建設美麗河湖。

  “這件事也為省級部門提了醒,我們將考慮把省級資金往界河治理傾斜,加大治理力度。我們希望把如海界河整改做實,打造鄉村示范河段,並從中總結出能在全省推廣應用的規律。”省水利廳河湖長制工作處處長王嶸表示,我省對界河的治理高度重視,當前已積累了不少好的經驗。比如吳江同青浦、嘉善三地率先探索跨省“協同治水”新模式,實行聯合巡河、監測、執法、保潔、治理的“聯合河長制”,入選中組部編選《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攻堅克難案例》,成為全國典型。

  為全面推進河湖治理保護無盲區、無死角、無縫隙,今年11月,省河長辦印發《關於充分發揮河湖長制作用進一步加強跨界河湖協同共治的通知》,明確我省各級跨界河湖的河長要加強溝通協調,合力推動問題整治,按照“責任同擔、方案同商、規則同守、行動同步、資源同享”理念,共治水質污染、水面漂浮、淤積堵塞、違法行為和河湖生態,到2022年縣級以上跨界河湖全面建立協同共治機制,2025年全省所有未設立共同上一級河湖長的跨界河湖,全部建立協同共治機制。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蔣浩 胡蘭蘭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