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軍: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史立軍

2020年12月16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治理之道)

《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16日 第 09 版 版面截圖

原題: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

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治理之道)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江蘇省泰州市深刻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生態環境治理水平顯著提升,人民群眾綠色獲得感、生態幸福感不斷增強。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到底取決於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過去,一些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過於依賴高耗能、高污染產業,不僅導致產業結構失衡,還造成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將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下來,讓生態環境質量明顯好上去,必須堅持在破立並舉中打好產業轉型升級持久戰和污染防治攻堅戰。近些年,泰州市下決心淘汰低端落后產能,對“散亂污”企業開展綜合整治,通過關停取締、整合搬遷、升級改造等措施,累計整治企業835家。著力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發展思路,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全力打造先進制造業集群,集中力量做強做大做優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高端裝備和高技術船舶、綠色化工及新材料等先進制造業集群,在穩步提升經濟發展水平的同時大幅降低污染排放,讓資源、生產、消費等相匹配相適應,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調統一、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推動沿江生態環境持續好轉。泰州市擁有97.8公裡的長江岸線,佔長江江蘇段近1/4。我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算大賬、長遠賬、整體賬、綜合賬,涉及長江的一切經濟活動都以不破壞生態環境為前提,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為高質量發展留足空間,為子孫后代負責。我們制定出台《沿江地區生態保護和空間利用專項規劃》,在制度層面加強生態保護紅線管控,合理布局沿江生產、生態、生活空間。實施“健康長江泰州行動”,落實長江十年禁漁任務,讓漁民上岸轉業,由“捕魚人”變為“護魚人”。目前已清理騰退產業用地項目22宗、面積1281畝,努力實現船廠變森林、魚塘變濕地、工廠變綠地。

形成發展、生態、富民疊加效應。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設生態文明,營造良好生態環境,必須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我們努力打造綿延百裡、綠滿濱江的大江風光帶,建設集都市農業、生態休閑為一體的生態經濟帶和葦蕩相連、槳聲燈影的水鄉風情帶,構建生態良好、秀麗宜人的風景線,不斷提升優質生態產品供給能力,形成發展、生態、富民疊加效應。在黃橋老區、裡下河等經濟發展相對薄弱的地區,建設特色田園鄉村,著力整治村庄環境,積極發展生態農業、休閑旅游,讓更多的群眾挑上綠色發展“金扁擔”。近3年,全市旅游人數和旅游收入持續增加,2019年旅游人數突破3000萬人次,旅游收入達到414億元,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泰州市委書記)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