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

2020年12月17日15:03  來源:海安日報
 
原標題:建強頭雁方陣 筑牢基層堡壘

今年以來,我市堅持把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作為推動鄉村振興、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強力抓手,做到早啟動、快落實、強推進,有力有序推進各項重點任務,確保換屆工作換出高質量、取得好效果。

12月11日,孫庄街道祖師廟村召開村民委員會推選大會,村民們認真填寫選票,選舉產生了7名選舉委員會成員,並推舉產生了1名選舉委員會主任,為下一步選舉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前期我們通過電子顯示屏、宣傳標語以及微信群等進行了宣傳發動,黨員群眾積極參與、熱情高漲。截至目前,我們已經進行了支部選舉的一推、二推,以及村委會選舉委員會的推選。”祖師廟村黨總支書記韓良軍告訴記者。

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是全市組織建設的“重頭戲”,針對前期各鎮街組織條線新手較多、業務不熟、經驗不夠的實際情況,市委組織部編印下發了《全市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指導手冊》《換屆政策口袋書》1200余冊,為基層黨組織准確把握換屆要求提供了“操作指南”。

“通過學習《手冊》,我熟悉了各項流程,也深刻認識到此次換屆選舉工作的重要性。我將認真執行各項要求,確保換屆選舉順利開展。”立發街道界墩村工作人員王鵬表示。

除此以外,我市還扎實組織開展了市鎮兩級業務培訓,系統化解讀村(社區)“兩委”換屆政策要點,現場模擬換屆流程,真正讓基層看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精心編排換屆選舉政策宣傳節目,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快板說唱、小品等形式,讓換屆政策深入人心。

“選好村‘帶頭人’關系到我們廣大群眾的切實利益,我們將行使好手中的權利,投上神聖的一票。”祖師廟村村民周建軍說。

選什麼樣的人、配什麼樣的班子,是換屆選舉的中心任務,我市堅決落實“十不選”要求,扎實做好市級聯審、班子考察研判等工作,堅決把不符合條件的人擋在門外。 在立發街道界墩村,村黨總支書記崔榮穩召集村裡的黨員群眾代表,對村情選情進行再分析、再研判、再部署。

“我們多次召開黨員、村民代表會議,把年紀輕、學歷高的人才利用起來,把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主動擔當、積極工作的干部推選出來。”崔榮穩表示。

目前,全市236個村(社區)“兩委”換屆人事安排方案已全部確定,黨組織換屆“兩推”環節已全面完成,西場街道、白甸鎮兩個鎮街22個村(社區)黨組織作為換屆試點,已完成換屆選舉工作,村選舉委員會也已全面進入工作狀態。截至本月9日,各鎮街共上報村(社區)“兩委”初步人選1660名(含差額),隊伍整體呈現出年輕化、高知化趨勢,預計換屆后全市將實現書記、主任“一肩挑”。(盧洋 張志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