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人均預期壽命78.27歲 健康指標居全國前列

2020年12月17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人均預期壽命78.27歲

記者從16日在張家港召開的“健康江蘇建設現場推進會”上獲悉,我省不斷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健康服務水平、持續改善健康環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健康江蘇”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今年1月,省政府印發《落實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健康江蘇建設的實施方案》,將“健康中國”15個專項行動與江蘇實際相結合,組織實施25個專項行動。目前,全省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已提高至25.33%,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79平方米,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37.1%。

近年來,我省大力開展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治知識進校園活動,全省少年兒童近視率由2018年的60%下降至2019年的58.1%。我省還大力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全省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實際補助標准高於80元,著力為群眾提供預防接種、孕產婦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管理等公共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績效評價名列全國第一。

我省加強傳染病的監測預警,全省甲乙類傳染病發病率降至115.99/10萬,是全國最低的省份之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省全力以赴開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用28天時間實現本地確診病例“零新增”,再用25天時間實現本地確診病例全部治愈“清零”,在全國確診病例200人以上的省(區、市)中,我省是唯一保持新冠患者“零病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的省份,為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作出重要貢獻。

我省組建24個省級專科聯盟,10個設區市被確定為全國城市醫聯體建設試點,24個國家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縣(市、區)均已進入實體化運行。國家衛健委通報,江蘇省縣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基本標准達標率95.97%、推薦標准達標率81.91%,均排名全國第一。目前,我省人均預期壽命提高至78.27歲,各項健康指標位居全國前列。 (仲崇山)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