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老官牛蛙被檢出含獸藥 南京三門店依舊有售

2020年12月17日07:5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京哥老官店咋樣,還能吃嗎?

12月15日,網紅火鍋店哥老官杭州濱江店被檢出1批次牛蛙不合格。12月16日,#哥老官 獸藥#登上微博熱搜榜,引起眾多消費者擔憂。昨日,南京市秦淮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第一時間奔赴轄區門店進行核查,記者對南京三家哥老官門店進行了探訪。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薛玲 姜婧儀

記者探訪

南京三家哥老官門店依舊有牛蛙售賣

南京共有3家哥老官門店,12月16日18:00,記者來到新街口艾尚天地3樓的哥老官。剛上電梯,便有“黃牛”上來詢問“是否要號”,隨后看到門口有二十來人在等叫號。記者取號時,工作人員表示前面還有60桌。

記者觀察到,取號票上特地注明了:“請勿破費購買‘黃牛號’,吃的是實惠沒這個必要。”隨后,記者在門口詢問服務員當天是否有牛蛙時,服務員表示“有的”。在菜單上,“特色美蛙”排在菜單第一行,價格為18元/隻,且4隻起售。

20:00左右,記者撥打了哥老官(水游城店)電話,對方表示還有幾桌在排隊,有牛蛙售賣。記者針對牛蛙安全問題進行詢問,對方回復說店裡所有牛蛙都是經過檢測后才拿出制作食品的。哥老官(虹悅城店)工作人員也做了同樣的回復,並表示消費者可以關注官方微信號,上面都有檢測報告。

市民表示

想吃不敢吃,觀察一段時間再說

“再也不能愉快地吃蛙了。”“南京的我,吃過一次,還有救嗎?”“面前的蛙突然不香了。”……杭州檢測出的“問題牛蛙”曝光后,不少網友都表達了對牛蛙安全性的擔憂。

正在排隊的南京市民楊先生告訴記者,“看到新聞了,現在就是想吃又不敢吃,不點牛蛙,吃其他的菜。”一向喜歡吃牛蛙的許小姐則直接表示,“近期不會吃牛蛙,觀察一段時間后再說。”

“這樣的事情應該從上游到下游,都要嚴查,否則后果會越來越嚴重。”從事金融行業的朱小姐表示相關部門要加大查處力度。也有消費者表示,“檢查出問題的是杭州那邊的店,南京這邊暫未發現問題,可以去吃。”

執法部門

第一時間趕赴轄區門店進行核查

杭州“問題牛蛙”被曝光后,秦淮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第一時間到哥老官水游城店進行核查。經執法人員初步核查,該店在採購牛蛙時都會查驗並留存牛蛙的檢驗合格証明,同時哥老官還定期委托檢驗機構進行檢測。目前,哥老官(水游城店)向秦淮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提供了供貨方12月14日的快檢合格報告。

“如果食品生產經營單位的食品原料被抽檢出呋喃西林代謝物,市場監管部門會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關規定予以立案查處。”秦淮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執法人員告訴記者,《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經營者採購食品,應當查驗供貨者的許可証和食品出廠檢驗合格証或者其他合格証明。食品經營企業應當建立食品進貨查驗記錄制度,如實記錄食品的名稱、規格、數量、生產日期或者生產批號、保質期、進貨日期以及供貨者名稱、地址、聯系方式等內容,並保存相關憑証。

對食品經營單位未落實上述索証索票和進貨查驗等要求的,市場監管部門也會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關規定予以立案查處。

專家觀點

牛蛙含獸藥容易引起病症

很多消費者表達了困惑:呋喃西林究竟是什麼?南京市雨花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執法人員告訴記者,呋喃西林原是一種人造的抗菌藥物,可用以消毒殺菌防腐蝕,但不容易新陳代謝。含該代謝物的動物食材進到身體,最多可在人體內存留達2年時間。長期性服用可能會引起各種各樣病症,造成致癌物質或致畸形胎兒。2002年3月,農業農村部發布的《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它化合物清單》中將呋喃西林列為禁用藥。

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了解到,由於呋喃西林可有效抑制細菌生長,對皮膚表面的細菌感染療效較好,多外用於人體外傷的治療,一段時期也曾在畜牧、水產養殖中被廣泛應用。南京市水產科學研究所水生動物病害防控中心主任薛洋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說,后來研究發現,呋喃西林在養殖對象體內代謝時間較長,並可以通過食物鏈傳遞給人類。眾所周知,長期攝入食物中低劑量的抗生素,將會導致人體患細菌性疾病后不易治療,后我國將呋喃西林列為禁用藥。

呋喃西林並非不可取代,為什麼養殖戶一定要使用呢?薛洋表示,從現在報道的信息來看,並不能確定一定在養殖環節使用。問題也可能出現在運輸、儲存等中間環節。養殖的家畜、水產大量聚集后極易得病,為了防止家畜、水產得病,也可能在此環節違規使用。但需要特別強調的是,不論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呋喃西林都不應使用在食用農產品上。

值得注意的是,這並不是哥老官第一次陷入“獸藥門”。去年哥老官也被抽查出一批次牛蛙恩諾沙星不合格。與呋喃西林不同,恩諾沙星可作為獸藥使用,薛洋告訴記者,從專業角度來說,養殖用獸藥有個休藥期,也叫消除期,是指動物從停止給藥到許可屠宰或它們的乳、蛋等產品許可上市的間隔時間。這也意味著藥物雖然可以使用,但仍需嚴格遵守使用要求。記者對此將持續關注。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