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200多座高標准公廁投用 有的安裝新風系統

2020年12月18日11:37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200多座高標准公廁陸續投用

  

天氣越來越冷,走進新(改)建的環衛公廁卻能享受到空調送出的陣陣暖風。今年,我市繼續實施公廁革命,目前已有200多座新(改)建公廁陸續竣工並向公眾開放。根據高標准建設、精細化管理的要求,今年新(改)建公廁全部達到設置獨立廁間、配備洗手池、實施專人保潔等要求的二類及以上標准。

補足數量仍是繼續實施公廁革命的重要目標。新建一處公廁,可以填補一處服務空白。無錫環衛處設施科介紹,今年新建公廁37座的目標已經全部完成,均分布在公廁布點不足的區域和新開發建設的區域。從各區情況看,梁溪區轄區內共新(改)建公廁103座,其中25座為打造全域旅游的配套設施。錫山區新(改)建公廁116座,均勻分布在錫山主城區和鄉鎮集鎮區。新吳區新(改)建的43座公廁,不少是結合道路包裝出新、背街小巷改造而同步新(改)建的。

提高質量繼續體現在服務細節提升和設施設備升級換代等方面。冬季如廁,有空調供暖、熱水洗手,感覺會更舒適。在建筑路隱秀路路口附近的一處改建公廁裡,水龍頭出水有冷暖兩種選擇,冬季開放時間段內全程提供熱水。空調已成為不少新(改)建公廁的標配,按照管理要求,達到一定的開放條件,都將按時開放。此外,不少公廁選用的鏡子都是帶有音樂、動畫片播放功能的“魔鏡”。

這處公廁也是濱湖區改建的第一座一類公廁,改建后面積擴大到83.7平方米。和全市其他新(改)建公廁一樣,男女廁位比得到優化,女廁的廁位大幅增加,減少了女性經常要排隊如廁的困擾,新風系統、智能除臭、智慧管理平台等技術也都得到了應用。走進公廁,通過大屏幕就能知道哪些廁位可用、公廁內空氣質量指數如何。此外,空間大了,設施配套更完善,專門增加了配有嬰兒護理台的第三衛生間。記者還注意到,在洗手台、水龍頭、瓷磚等基礎設施方面,也都是高標准選用品牌產品。“品牌產品品質更有保障,隻要市民多加愛護,養護單位維護到位,可以減少維修頻率,避免頻繁更換影響市民日常使用。”濱湖區城管局環衛科人士說。

“鄉鎮集鎮區居民可以享受和主城區一樣的如廁體驗。”錫山區城管局環衛科負責人介紹,今年錫山區已經建成開放的82座公廁裡,有一類公廁6座,高於一類標准的精品公廁7座,接下來即將開放的34座公廁裡,精品公廁12座,一類公廁2座,這些高標准公廁,不僅主城區有,各鄉鎮集鎮區也都有。

在日常保潔和管理養護方面,所有二類及以上公廁均落實專人保潔。開放時間段內,工人將不間斷清掃和噴洒消毒藥水,確保空氣常新、地面常淨。同時,配備了免費廁紙的公廁將保持廁紙不斷檔,洗手液也將及時補充。環衛行政主管部門和養護單位還將定期組織人員對公廁保潔情況和設施設備進行檢查和保養,發現設施損壞的將及時更換維修。日常保潔和設施維護情況,將作為城市精細化管理紅黑榜考核的依據之一。

(范緒鍇 圖文報道)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