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如皋構建城市“智慧大腦” 增強治理能力

2020年12月19日18:53  來源:如皋日報
 
原標題:【大國小鮮@基層之治】江蘇如皋:信息數據布設“天羅地網” 市域治理有了“智慧大腦”

  近年來,江蘇如皋以構建簡約高效的治理體系、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充分整合12345政府公共服務、數字城管、網格化服務管理等資源,成立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構建了研判信息、聯動融合、一體作戰的重要樞紐和“智慧大腦”,為建設高水平平安如皋、高品質法治如皋提供“智”撐。

  堅持科技支撐 實現治理新突破

  “現有兩輛危化品車輛在石庄鎮張黃港社區附近存在異常駐留,請石庄鎮指揮中心認真對異常駐留點進行核查,請市交通運輸局對車輛軌跡進行核查。”這是市市域治理指揮中心正在通過指揮平台進行工單交辦。經現場核查,該公司涉嫌“取得道路運輸經營許可的經營者使用超出道路運輸証件標明的經營范圍的車輛從事道路運輸經營活動”,現已立案查處。

  如皋充分發揮大數據優勢,以“政務雲”和“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台”為科技支撐,最大限度調配資源,開展危化品全流程監管平台的實地應用,對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的生產、使用、運輸、經營、存儲、處置等六個環節進行全流程監管,全方位分析研判,為部門提供實時監測預警信息,助力市域治理由“被動受理”向“主動發現”、由“經驗治理”向“科學治理”轉變。

  此外,如皋14個鎮(區、街道)均設立了鎮(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堅持“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集成共享”總原則,務求“實戰、實效、實用”,打造一體化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平台,探索實現一個中心管指揮、一個平台管全程、一個號碼管受理、一張網格管治理、一個APP管應用、一套制度管保障。

  著眼平戰結合 明確治理新方向

  “您好,這裡是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聽到請回復。”

  “收到,指揮中心,我是如城街道城南社區網格1網格員羅金茹,請指示。”

  “請向指揮中心報告一下人民醫院疫情防控現場情況。”

  “今天我正在人民醫院進出口處協助工作人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要求所有人員必須佩戴口罩才可進入,工作人員正按規定要求大家出示健康碼,現場的基本情況就是這樣。”

  這是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聚焦防控化解重大矛盾風險,舉行的一次“‘數’治聯動”實戰演練。

  如皋依托市域治理綜合指揮平台,通過“雪亮工程”視頻監控資源的接入聯網和共享應用,向社區、網格進一步延伸,創新群防群治的市域治理新模式,為疫情防控構建了立體化體系。

  “在一網多格、一格多元、多元聯動的機制下更快更高效處理各類緊急或突發事件,不斷提升網格管理服務質效。”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主任丁陸一表示。

  堅持重心下移 展現治理新面貌

  近日,如城街道光華村網格員對三農商貿城進行消防安全檢查,發現存在安全出口上鎖、水泵出水管無壓力、消火栓前疏散通道堆放貨物等消防安全隱患,隨后立即上報指揮平台,如城街道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工作人員隨即通過該平台交辦至如皋市消防大隊,如皋市消防大隊迅速對該場所採取約談整改並要求其簽訂承諾書。

  無獨有偶,以基層“小網格”托舉港區“大平安”。長江鎮將覆蓋鎮區主要道路卡口、23個安置小區和超市、農貿市場等多個公共場所的2300個監控畫面全部整合接入鎮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實現警情、社情、輿情一屏展示和動態監測。日前,紅星花苑八期一家商鋪失竊,長江鎮派出所通過鎮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調取案發地附近視頻錄像,根據監控研判出盜竊案系一人所為,迅速鎖定嫌疑人逃竄位置及身份信息,最終在靖江成功抓獲。

  “我們以‘大數據+12345+數字城管+網格化’為基點,織密‘天網’,讓治理更智慧﹔筑牢‘地網’,讓治理廣覆蓋,把如皋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打造成黨委政府的大腦、領導決策的參謀、區域治理的樞紐,為南通市域治理現代化貢獻如皋標准、如皋樣本。”丁陸一表示。(李軍 何擁軍)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