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南水北調東線水源地把好“生態修復”關

2020年12月20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保質保量,不盡清流寫擔當

蘇魯交界處的微山湖部分水域,曾經因為污染問題,有較長一段時間被老百姓形容為“一湖醬油湯”。2013年11月15日,以江都水利樞紐為源頭,一條干線總長1467千米的輸水線路,將長江之水北引至蘇北、山東。得益於江都水利樞紐輸送來的江流,經過大力整治后的微山湖終於重現了昔日“清荷照水、魚躍鳥飛”的美景。

從江水北調到南水北調東線工程,近一個甲子以來,江蘇牢固確立“全國一盤棋”的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用源源不斷的碧水清流,向黨和人民遞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當年僅補貼民工勞務,江蘇就負擔近億元

進入12月,長江北岸的江都冬意漸濃。登高遠眺,江都水利樞紐內4個百米長的大型抽水泵站一字擺開,4條“長河”連接長江,蔚為壯觀。這裡,是江蘇江水北調首站,也是國家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源頭。

“上世紀60年代,建這樣一座大型抽水站,所要面對的困難可想而知,首先要面對的就是搬遷問題。” 江都水利樞紐第一代建設者、江蘇省水利廳原總工程師沈日邁的女兒沈之望,清晰地記得父親曾向她描述過當時的情景:征用了大塊土地,附近村民紛紛搬離家園。

在《江都排灌站》一書中也有這樣的記載,“在4個站的建設過程中,揚州地區和江都縣派出得力干部組成工地領導班子,隨時解決勞力、拆遷等重大問題……先后征用土地2600畝,拆遷城鎮、鄉村房屋2871間”。

江都抽水站及水利樞紐的整體工程共有20多項,國家總共投資1.7億元,這些工程的土方和建筑物的普雜工,都是動員當地民工來完成的。國家對每個勞動工日補貼0.45元-1元,而江蘇地方負擔每個勞動工日1.52元。工程總投工量為6441萬工日,地方共負擔勞務補貼9790萬元。主體工程之外,一些配套的骨干河道和農田水利,除了國家補助的一些統配材料經費,剩余的都是依靠地方自力更生解決的。

凝聚著無數建設者心血和汗水的江都水利樞紐,也是江蘇兒女始於奉獻、忠於責任的鮮明寫照。如今,半個多世紀過去了,水利工地上燈火通明、號聲震天的那一幕,仿佛就發生在昨日。

一大批招商引資項目被擋在生態紅線外

江都區大橋鎮的長江岸邊,是南水北調的取水口。南水北調工程東線取水的管道從腳下穿過,一直延伸到長江。取水口附近,一塊寫有“江都區生態紅線區域——南水北調東線源頭水源保護區”的藍色牌匾格外引人注目。

不遠處的長江裡,漂浮著一排浮標。為保証南水北調東線水源地水質,有關部門在此設置浮標,隔絕過往商船產生的污染。不僅如此,江都還禁止南水北調水源地附近建設一切非涉水項目,大批招商引資項目因觸碰到紅線,無一例外被擋在門外。

“寧可犧牲部分經濟利益,也要保証南水北調東線水源地水清天藍,牢牢把握‘生態修復’關。”據江都區代區長朱莉莉透露,為確保一江清水北上,江都兩年內先后關停各類高污染、高能耗化工企業214家﹔2017年至今,又關閉化工企業319家,關閉長江、大運河、通榆河等重要水體沿線隱患企業55家,取締“散亂污”企業139家、整改提升214家。與此同時,江都還搬遷、關閉、淘汰了一批落后產能項目,確保生態紅線區域內污染企業全部退出。“和當年建設水利樞紐工程一樣,江都人的擔當精神一脈傳承,都是從算全局賬、長遠賬出發的。”

為確保南水北調東線源頭“長治久安”,2013年以來,揚州又沿南水北調東線輸水廊道規劃建設了1800平方公裡的生態走廊,將沿江岸線的82.4%劃為岸線保護區和控制利用區,沿江縱深一公裡范圍內3.86萬畝土地列入限制和禁止建設區,實現了水源地生態保護從“一條線”到涵養“一大片”。

有水調,還得調好水。源頭水質的好壞,直接關系到整個南水北調的成效。自2003年7月1日起,江蘇全省禁止銷售和使用含磷洗滌用品,推廣使用無磷洗滌及替代用品,以減少其對水質的破壞。今年12月20日起,我省撤銷、關停長江江蘇段設置的水上臨時過駁作業區,取締長江江蘇段水上過駁作業,進一步織牢水上環保防線。“隻有源頭水質得到了保障,整個輸水線的水質才有最根本的保障。”省水文水資源勘測局副局長馬倩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一江碧水,一路向北,滋潤著沿線的城市鄉村,也修復著北方的自然生態。如今,歷經多年生態治理與修復,淮安白馬湖實現了從“白馬大溝”向“白馬大湖”的蝶變,成為南水北調東線工程中的美麗一景﹔碧波蕩漾的微山湖裡,絕跡多年的小銀魚、毛刀魚、麻婆魚又回來了……

“生命線”上書寫新時代“源頭精神”

11月12日至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指出,要繼續推動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建設,完善規劃和建設方案,確保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成為優化水資源配置、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暢通南北經濟循環的生命線。

總書記的這番話,是對江蘇提出的更高要求。11月15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要求深刻理解總書記對推動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建設的重要指示,更好地發揮江蘇在“全國一盤棋”中的重要作用,促進南北方均衡發展、可持續發展。

“作為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源頭地,江蘇顧大局、明大義,既要將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建成建好,又要保質保量供水。”省水利廳副廳長張勁鬆談及江蘇如何發揮“全國一盤棋”作用時,特別強調了“保質保量”。

一路北上的滾滾江水,不僅有效緩解了蘇北、山東半島和魯北地區城市缺水問題,還為河北、天津、北京供水創造了供水條件。南水北調東線總公司相關人士介紹,以江都水利樞紐為源頭的南水北調東線“黃金水道”,已產生巨大效益。資料顯示,南水北調工程的全面建成通水,提高了揚州、淮安、宿遷、徐州、泰州、鹽城、連雲港等7市50縣(市、區)受水區共計4500多萬畝農田的灌溉保証率﹔江蘇每年可為濟南市調引1億立方米長江水,讓濟南趵突泉得以恢復昔日的群泉噴涌。

正如江都水利樞紐入口處的“源頭”石碑所刻:“從此,淮北旱澇無虞。流泉鳴處,隴畝平添錦繡,糧倉涌立﹔碧波蕩時,街衢插翅騰飛,萬象更新。此則江都水利樞紐工程之為也,其效其益,難述備矣。”

一江春水北送,為有源頭活水。歷史可見,未來可期。江都水利樞紐走過歲月,歷經風雨,見証著南水北調“全國一盤棋”中的江蘇作為,書寫著新時代“源頭精神”的新擔當、新傳奇。

本報採訪組 任鬆筠 田 梅 包聞軍

王高峰 朱 威 紀樹霞

本篇執筆 紀樹霞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