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科技加持模式創新 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

2020年12月21日08:0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爭當表率 爭做示范 走在前列】科技加持 模式創新 江蘇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

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強調,“要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問題”,“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牢記總書記諄諄囑托,江蘇始終堅持把確保糧食安全作為“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通過提高農業科技水平,創新農業產銷模式等綜合舉措,穩住糧食種植面積,增加種糧農戶收益,不斷提升農業綜合產能,將全省人民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江蘇台記者郝朦:在南京市江寧區湖熟街道,這兩天這裡新上馬調試了一套物聯網監測設備。別看它佔地不到一畝,但是周邊5萬畝左右的農田病虫害情況都能通過大屏實時發布,讓病虫“無所遁形”。

眼前的這個剛剛建成投用的農作物病虫害智能監測系統可以通過布設在田間的物聯網監測設備,實時監測農田的病虫發生情況、作物生長狀況、土壤墒情、空氣溫濕度等參數,並以圖形化手段把分析及預測結果一目了然地呈現在顯示屏上,方便農業生產“對症下藥”。

江蘇省植物保護植物檢疫站二級推廣研究員田子華告訴記者,以前病虫害的監測靠人眼、靠手摸、靠腿跑,非常辛苦,而且因為人力有限也不可能覆蓋到那麼多的地方。通過智能化設備的加入,使更廣域的精准監測有了可能,這對於農業綠色發展,對於農藥減量控害,對於糧食安全的保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農業農村現代化同樣是題中之義。以保障糧食安全為抓手,近年來,江蘇大力推廣良種良法,探索創新產銷模式,穩住糧食產量、提高種植效益,農業農村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

種植戶收益增加了,生產信心提振了,全省人民的飯碗也就端得更牢。最近,揚州江都首家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正在擴建廠房,提升糧食加工和儲備能力。相較於以往種植戶的單打獨斗,產業化聯合體的新模式能夠通過農業龍頭企業、農機合作社等強強聯合,統一提供生產資料、生產技術指導、包產包銷等一條龍服務,讓產業鏈條上的生產主體主動結成利益共同體,共享農產品產銷增值收益。

揚州市江都區種植大戶胡永康說:“加入聯合體以后,每畝能夠增加收益200到300元﹔同時還有無形資產,提供了品牌,能夠拉動別的效益。”

揚州中月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葛忠奎說:“種植戶為了賣得更高利潤,就要倒逼自己把水稻種好,用有機肥,用生物農藥。這樣就實現良性循環,源源不斷有好的大米供應市場,農戶們也能賺到更多的利潤,有更多積極性來種出好的水稻,企業也能從中獲得更大的利潤。”

截至目前,江蘇共有農業產業化聯合體近500個,帶動3000多家家庭農場、合作社抱團發展。2020年,全省糧食總產3729萬噸,較2015年增長4.7%。

江蘇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圍繞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目標,重點探索推進土地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強化鄉村振興科技人才支撐、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構建農業綠色發展機制等方面工作,鼓勵基層大膽探索,先行先試,推動江蘇“三農”工作邁向新的更高台階。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郝朦 章斌煒 楊帆 馮旭 連雲港台 溧陽台 泗洪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