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街道深化“三微”工程 提升群眾幸福感

2020年12月21日15: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今年以來,南京市江寧區江寧街道按照區委關於深化“三微”(微更新、微治理、微幸福)工程部署要求,堅持聚焦“小而精、微而特、准而實”導向,立足街道實際,精准實施“青芽課堂”“集鎮停車場”2個A類示范項目和22個村(社區)B類普惠項目,取得了較好的為民服務效果。

江寧街道牌坊村位於江寧西部田園鄉村示范區核心區域,下轄19個自然村,總面積8.2平方公裡,人口2174人。近年來,牌坊村依托獨特的山水資源和茶園風光,實現了由封閉落后小山村到全國知名美麗鄉村示范村的“蝶變”,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牌坊村黨總支書記盧青介紹:“為了盡可能多給小朋友們提供學習教育的機會,我們聯合專業社工團隊共同打造了‘青芽課堂’這一品牌活動,每周的周六就是我們的‘青芽活動日’,我們會根據不同小朋友的需求,通過寓教於樂、寓學於趣的方式不斷助力青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發展。”

“青芽課堂”活動是牌坊村全力推動的重點項目,該項目下設三個子品牌欄目,分別是“青芽微學堂”“青芽夢工廠”和“青芽志願者”。村干部和社工們針對不同人群制定了不同的活動方案,因人而異開展學習輔導、手工實驗、暑期夏令營等活動,有效豐富了轄區內青少年兒童教育的課余生活。

牌坊村還牽手南京師范大學、河海大學、南京工程學院等多所高校,邀請眾多在校大學生志願者參與基層服務工作,初步形成了“大學生教小學生、大朋友帶小朋友”的教育思路。一年來,已有超過200名大學生在牌坊村注冊成為“青芽課堂”的志願者,累計開展各類學習輔導100余次、特色主題活動40余次,獲得了當地村民的好評。同時,依托社工和大學生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對問題留守兒童開展了專業個案和小組服務以及心理健康疏導,有效增強了這類特殊群體的抗逆力與自我效能感。

江寧街道陸郎社區坐落於陸郎集鎮之上,戶籍人口達5000余人,流動人口近2000人。由於陸郎集鎮人口流量相對較大,道路交通相對較為繁忙,再加上停車場位較為缺乏,停車矛盾一直是困擾陸郎發展的一大民生難題。民眾有所呼、干部有所應。社區干部為了有效減輕車輛停放壓力,多次開展實地調研,並積極聽取了周圍民眾意見,深入結合農村人家環境整治工作的開展,最終敲定在集鎮的古寺街建設一處面積約800平方米的停車場,可為周圍居民提供近百個車位停放。

停車場的修建不僅僅是解決了周邊居民停車“老大難”的問題,隨著停車得到進一步的規范管理,車輛停放更加有序,整個集鎮的面貌得到了進一步提升,交通壓力得到有效緩解,當地居民的生活舒適度也隨之提高了。新建的停車場不僅可用作停車,還可以為社區舉辦各類主題活動提供了又一個場地,隨著送戲下鄉、文藝匯演、理論宣講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舉辦,不同群體之間的溝通交流實現了有效相融,基層群眾關系變得更加融洽。

在此次停車場的建設規劃過程中,社區黨員干部深入群眾探訪問計,認真聽取老百姓最真實的願望和想法,社區在做出決策和推動工作時,十分注重吸收群眾的意見建議,成為了推動社區自治能力建設的典型范例。陸郎社區集鎮停車場已全部完工,公廁、健身器材等配套設施均已正常投入使用。(李曉輝 戴星晨)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