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寧開發區強化創新首位度 打造產業地標高峰

2020年12月22日07:0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寧開發區精繪“創新畫卷”

  在全國200多家國家級經開區綜合評價中,江寧開發區自2016年首次躋身前十強、位列第9位,取得歷史性突破后,綜合實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目前名列第7位。打開“十三五”成績單,江寧開發區進位躍升,催人奮進。

  站在收官“十三五”、謀篇“十四五”時間節點,江寧開發區提出新的發展之問:置身全國“大坐標”,站位創新名城“核心區”,產業如何再攀高?發展如何再加速?高質量發展如何繼續“走在前列”,甚至是走在“最前列”?

  答案是:創新。

  “因創新而生、謀創新而強、憑創新而進,創新始終是園區高質量發展的主題主線。”南京江寧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張會祺說,面向“十四五”,面向現代化,將發揮產業基礎優勢,放大創新先發優勢,持續強化創新首位度,打造產業地標高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

  創新發展,“智”勝未來。美好願景已全新鋪展。12月18日,江寧開發區聯合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中德智能制造聯盟舉辦中德創新合作發展大會。9個創新合作和科技項目簽約,中德科技企業孵化器奠基,中德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行動現場啟動。

  中法創新發展大會、T20中以交流大會、中德智能制造產業化合作發展大會……回望2020年,江寧開發區的“開放之門”越開越大。截至目前,已設立15家海外創新協同中心,正式簽署中法、中以、中西、中丹離岸孵化基地,創新“橋頭堡”直達全球創新最活躍地區。

  創新發展,科技為魂。在科技創新的“高原”上,江寧開發區著眼未來,力攀“高峰”。今年8月,第四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上,南京“121”戰略中的一枚“關鍵棋子”——紫金山實驗室,牽頭主導發布全球首個確定性廣域網創新試驗等多項重大創新成果。尤其引人注目的是,CMOS毫米波芯片與大規模相控陣今年初在這裡問世,一舉突破“卡脖子”問題。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劉韻潔評價:“為我國5G優勢再延續5-10年打下了重要基礎。”

  與“創新高度”相匹配的是“人才密度”。今年7月,中國科學院院士張鈸以八旬之齡,領銜創辦南京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一支百億級行業龍頭企業群。落子,就在江寧開發區。今年以來,開發區先后引進諾獎得主、院士等頂尖人才10人。“產業沃土”崛起“人才高地”,科創企業蔚然成林。

  南京打造創新名城,江寧站位是“核心區”,江寧開發區是主陣地、主戰場。統計顯示,江寧開發區今年新增培育獨角獸、瞪羚企業33家,完成全年指標213%,其中新增培育獨角獸企業8家,全市第一,佔江寧區80%﹔新增獨角獸企業1家,實現全區“破零”。

  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是衡量區域創新能力的關鍵指標。今年,江寧開發區組織512家企業申報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較2019年增長85%。18家高新技術企業入選南京市首次發布的百強高企榜,總數全市第一。

  在全國率先實施“企業發展陪伴計劃”、出台科技“騰飛8條”……在創新服務的賽道上,江寧開發區同樣走在前列。疫情期間, 為45家企業3979名員工提供“直通車”返寧服務,給予954家企業各類獎勵資金6389萬元。深入落實“寧幫手”行動,助企業復工復產。在省委編辦2019年發布的營商環境評價通報中,全省126個省級以上開發區,江寧開發區“綜合評價”排名第一。

  “環境標杆”不斷拔高,產業項目不斷突破。1-9月,江寧開發區簽約項目總投資1643億元,佔年度目標的155%﹔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10個,佔年度目標的146.7%。其中,引進注冊資本160億元的T3科技平台,是南京今年引進的首個百億級重大項目。

  以開放為“筆”,以產業為“紙”,引全球英才縱情“潑墨”,江寧開發區擘繪的“創新畫卷”上,“高峰”畢現——園區2021年工作計劃中,首要一條就是“打造產業地標高峰”,將對新能源汽車、智能電網等重點產業鏈條強鏈補鏈,加快崛起產業地標。為創新名城高質量建設裝上“大功率發動機”,奮力挑起核心區的“核心擔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