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屬國企分好"薪酬蛋糕" 增進工人獲得感

2020年12月22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分好“薪酬蛋糕”,增進工人獲得感

  “我從事橋梁檢測工作18年,現在是公司高級技師,參照副主管待遇。”江蘇交通控股集團公司下屬子公司江蘇高速公路工程養護有限公司橋梁養護處橋檢車操作手孫海青說,公司對養護工崗位20余個工種進行梳理,劃分5類生產崗位,制定與之對應的薪酬標准,“這激勵了我們一線工人,以前拿相同的工資讓人覺得干好干壞都一樣,現在付出就有相應回報。”

  如何分好“薪酬蛋糕”,關系到產業工人的獲得感。探索建立產業工人職業技能、創新成果參與收入分配的薪酬機制,是省國資委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任務。對於省屬國企來說,收入分配的改革意味著要調整工資總額預算。為讓相關企業邁開產改的腳步,省國資委明確,企業因為推進產改而合理增加的工資總額,經省國資委審核認定,可以作為特殊事項單列管理,同時鼓勵企業在自主權限內繼續探索收入分配新機制。

  去年12月,徐礦集團制定出台產改實施方案,建立技能水平與薪酬等級挂鉤制度,在崗位工資、企業年金繳費比例、技能津貼等政策上體現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隨后又就落實產業工人薪酬待遇立規,用制度保障技高者獲得“真金白銀”的獎勵。如政策規定,對獲得過市級勞模或連續兩次集團勞模者,增加年金單位繳費比例1.5%﹔技師與工程師享受同等標准津貼每月500元,高級工與助理工程師享受每月300元﹔勞模創新工作室帶頭人享受津貼每月1000元……

  “我享受的是特殊人才每月3000元津貼,力度挺大的。”說起產改帶來的收入變化,徐礦集團張雙樓煤礦工程師吳建群很是興奮,由他牽頭發明的《綜採工作面液壓系統失壓自動保護系統》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証書。整個張雙樓煤礦共有38人享受到特殊人才、關鍵人才和稀缺工種骨干的津貼,后兩者月津貼標准分別為2000元、1000元﹔享受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津貼的共有968人,其中超過500人來自採煤一線。“在徐礦,隻要產業工人在國家、省(部)級專業技術大賽中獲得優勝名次的,視獲獎名次,由所在單位分別給予5萬-20萬元、2萬-10萬元獎勵。”徐礦集團工會主席李維剛介紹。

  作為全省首批產改試點和全面試點4家企業之一,江蘇交控在產改方案中提出,要改進勞動收入分配體系,把薪酬分配向生產一線、高技能崗位傾斜,建立以績效管理為主、崗位職級與績效考核相結合的崗位薪酬管理和分配體系,在市場化程度比較高的企業,推進市場化薪酬,積極探索技術、專利入股“分紅”機制。

  江蘇交控下屬子公司江蘇金融租賃股份公司作為上市企業,今年3月30日率先完成股權激勵計劃,股權激勵對象包括江蘇租賃42名中高級管理人員和104名核心業務骨干。公司董事長熊先根表示,江蘇租賃從事的融資租賃行業,是一個高風險、高度市場化的行業,通過股權激勵,把員工和公司的利益捆綁在一起,鼓勵員工由“肯干”變“骨干”。“需要不定期給予員工一些激勵,激發大家的干事熱情。”熊先根直言,推行股權激勵改革最重要的一個好處,就是能留住企業核心人才。

  “懂技術會創新”是產改目標之一,也是改革的難點和焦點。省國資委指導相關國企將產改與推進人才強企、創新發展、國企改革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創新開展職業技能提升培訓,把職業技能提升作為企業經濟轉型升級的戰略任務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作為全省唯一的服務保障型國有企業,鐘山賓館集團聚焦酒店服務行業人才總量不足、年齡結構老化、人才流失率大等問題,與南京財經大學、江蘇經貿職業學院等8所院校建立人才戰略合作關系,成立人才實習實訓基地,著力培養專業對口、技能突出的定向人才﹔與9所職業院校簽訂合作協議,設置“專業定制班”,組織管理人員參與授課,安排學生到企業實習,把引育人才的關口前移,提前“蓄水”。集團每年開辦10期“鐘山講堂”系列培訓活動,組織和引導各類骨干參加專業繼續教育、技術職稱申報、技術等級考核、職業技能評定、崗位技能練兵,提升各類人才隊伍的綜合素質和專業能力。近幾年已有58名員工取得職稱, 252人取得技能等級資格,近百名員工在進行學歷提升學習。

  省港口集團運用院校資源建設港口職業技能實訓基地,為新進大型設備司機提供專業、安全、快速的培訓服務。江蘇交控大學作為省級高級技師培訓承訓單位,制定了企業新型學徒制管理辦法,培養崗位需求的合格學徒,在各系統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的技能人才培養新模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