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出七個專項行動 保障“出入平安”

2020年12月22日07:0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七個專項行動,保障“出入平安”

冬季歷來是道路交通事故的高發期、易發期。臨近年終歲末,一些行業進入趕工期、搶進度的收官階段,道路貨運量高位運行,超限超載、疲勞駕駛等肇事風險加大,貨車違法載人、人貨混裝等隱患突出。加之大霧團霧、低溫雨雪等惡劣天氣頻繁,給道路交通安全帶來嚴峻挑戰。

近日,省安全生產委員會印發《交通運輸安全生產“百日行動”工作方案》,明確自今年12月22日至明年3月31日,江蘇在全省開展為期100天的交通運輸安全生產“百日行動”,重點開展道路運輸、水路運輸、港口、公路水運工程建設、鐵路外部環境、交通基礎設施運行、疫情防控消防維穩應急等七個專項行動——

在道路運輸安全生產專項行動方面,加強旅游包車客運安全管理,深化道路運輸危險貨物安全管理,強化道路運輸企業安全管理,開展春運車輛、人員的全面排查,強化道路運輸聯合執法﹔

在水路運輸安全生產專項行動方面,嚴格船舶通航管理,加強渡運安全管理,督促企業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強化水上交通監管執法﹔

在港口安全生產專項行動方面,強化港口本質安全,強化港口危險貨物作業安全,強化船舶進出港口管理,聯合推進危化貨主碼頭高質量選船機制﹔

在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安全生產專項行動方面,強化建設安全風險管控,加強施工安全隱患治理,開展冬季施工安全排查治理﹔

在鐵路沿線外部環境安全治理專項行動方面,加強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劃定,加強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內安全隱患的整治,加強鐵路沿線輕飄物及危樹整治,加強鐵路沿線外部易燃易爆危險化學品整治,加強鐵路道口的安全管理﹔

在交通基礎設施運行安全專項行動方面,強化公路運行安全管理,加強公路防護設施規范管理,強化航道船閘等基礎設施運行安全保障﹔

在疫情防控、消防、維穩、應急專項行動方面,做好冬季交通疫情防控,做好冬春季節火災防控,抓好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交通運輸行業維穩,強化惡劣天氣下公路、航道調度指揮,加強春運期間的運輸組織保障,強化全時段突發事件應急處置。

“當前全省處於安全生產‘一年小灶’向‘三年大灶’的過渡銜接期。進一步做好當前交通運輸領域安全工作十分緊迫。”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介紹,開展本次“百日行動”,就是要全面加強冬季安全生產各類風險管控和事故預防措施,集中整治一批交通運輸領域安全生產存在的突出問題,打擊一批運輸違法違規行為,排查治理一批安全隱患,淘汰一批安全管理差的企業,堅決遏制重特大交通運輸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實現道路運輸生產安全責任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十三五”正常年份平均數下降20%以上,水上交通、港口、公路水運工程繼續保持低事故率,確保元旦、春運、“兩會”等重要時段運輸安全,確保行業安全形勢持續穩定。

據悉,近年來,江蘇安全發展水平有了較大提升,全省交通安全生產形勢不斷好轉,交通運輸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大幅下降,水上、港口、交通工程和鐵路繼續保持低事故率,為我省安全生產形勢的穩定作出了貢獻。

在此基礎上,省公安廳將針對冬季交通特點,滾動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隱患,全面開展事故多發路段督辦整治“回頭看”。“省公安廳依托大數據分析研判平台,篩查交通事故多發、交通違法突出的高風險客貨運企業,對問題突出、屢整屢犯的運輸企業和營運車輛,實施多部門聯動懲處、依法問責。”省公安廳副廳長裴軍表示,將通過加強關鍵節點值守、提高路面巡邏頻度、開展集中統一行動,提升路面見警率、管事率和震懾力,營造嚴管、嚴控、嚴查、嚴處的高壓氛圍。同時調整完善大霧冰雪天氣道路應急處置預案和交通組織方案,科學運用遠程誘導、多點分流、警車帶道等多種交通管控措施,最大限度縮短交通管制的時間和距離。

在重點船舶、重點水域監管方面,江蘇海事局將按照3個100%到位開展好春運和節前渡船安全檢查,即營運渡船100%檢查到位、問題隱患100%整改到位和重大隱患100%停運到位,嚴格執行長江渡運夜間0時至3時停渡等措施,嚴格執行單殼危化品船和單殼油船禁航等措施。江蘇海事局副局長王秀峰表示:“海事部門將加強對船舶橫越航道、靠離碼頭、進出錨地等重點行為的監控,嚴厲打擊內河船舶違法從事海上運輸、未按規定標識船名船籍港、未按規定開啟船舶自動識別系統、超限超載超航區經營、非法過駁作業等突出違法行為。”

“作為安全生產的重點領域,全省交通系統應當始終保持更加警醒的認識、持續加大安全整治力度,消除安全隱患、落實管控措施,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以實際行動、過硬成效持續鞏固一年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成果,為全省奪取‘雙勝利’和‘十四五’開好局提供更加安全的交通運輸保障。”陸永泉說。 本報記者 朱 璇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