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麗新:書寫好全面建設現代化淮安答卷

蔡麗新

2020年12月22日07: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書寫好全面建設現代化淮安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提出的“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的要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江蘇的關心重視,是全省各地共同的重大歷史使命。淮安將把深入學習宣傳、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提高站位、抬高標杆,銳意進取、創新實干,注重固本強基、特色發展、創優爭先,努力把周總理家鄉建設得更好,書寫好全面建設現代化淮安答卷。

  把好比較優勢突破口,聚力打造“綠色高地、樞紐新城”。淮安地處江蘇“美麗中軸”“綠心地帶”,綠色生態資源優勢豐厚獨特,我們將堅定不移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論,始終保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力,科學優化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大力推動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積極構建完善現代綠色產業體系,全力打造宜居宜業、遠來近悅的“綠色高地”,真正使綠色成為淮安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最亮底色、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最響品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最大優勢。淮安位於長三角北部中心,具有和合南北、連接東西的空間優勢,我們將積極把握用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大運河文化帶、淮河生態經濟帶、南京都市圈等國家和省重大戰略在淮安交匯疊加實施以及蘇北高鐵建設“大提速”等歷史性機遇,持續加快建設全國高鐵通道樞紐、區域航空貨運樞紐、長三角內河集裝箱中轉樞紐,全力發展樞紐經濟,努力使淮安成為流量超大、名副其實的“樞紐新城”。

  用好系統觀念方法論,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以創新淮安建設激發內生動力。堅持創新核心地位,突出以創新賦能產業發展,支持企業特別是龍頭企業建立創新聯合體,開展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小升高”專項行動,促進優勢傳統產業實施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在集成創新中優化升級,加快建成國家創新型城市。堅持深化改革創新,突出抓好營商環境改革、新型城鎮化綜合改革、開發園區體制機制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等牽引性支撐性重大改革,努力形成更多改革創新淮安方案和淮安經驗。以開放淮安建設增強發展活力。重點打好中國水工科技館、淮揚美食、恩來干部學院三張“國際牌”,創新展示、傳播、推介方式,持續擴大城市知名度和對外影響力。立足國內大循環,更大力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主動承接上海、南京、蘇州等城市輻射帶動,加快產業創新、基礎設施、城鄉融合一體化發展,著力將淮安打造成為長三角北部新增長極﹔全力推進淮河生態經濟帶建設,形成與其他沿淮河城市錯位發展、相互支撐的格局。著眼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和領域,深化淮昆台資經濟協同發展,推動台資企業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形成具有淮安特色的台資旗艦產業集群﹔用好淮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平台,擴大與日韓、歐盟經貿合作,全面對接中國(江蘇)自貿試驗區建設。以美麗淮安建設提升城市魅力。聚力聚焦美麗宜居城市建設,堅持“清新、自然、疏朗”理念,放大全國文明城市品牌效應,深入實施“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戰略,統籌做好“填白、著色、留白”三篇文章,健全完善城鄉基礎設施和功能配套,積極申創國際濕地城市、世界美食之都,讓到淮安“看河看湖看濕地、品蝦品蟹品美食”成為風尚。精心抓好美麗田園鄉村建設,以農房改善為契機,做細做實“后半篇文章”,塑造“生態優、村庄美、產業特、農民富、集體強、鄉風好”的特色田園鄉村,打造留得住記憶、記得住鄉愁的鄉村特質。以幸福淮安建設提升保障能力。在全力穩住就業、穩定脫貧的同時,大力實施“創富行動”,積極推動創業興業、淮商崛起,多渠道增加群眾財產性收入,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讓群眾有更多可觀可感的實惠。

  選好創優爭先發力點,積極探索淮安特色現代化形態。在經濟體系現代化上打造特色。我們將加快壯大實體經濟,圍繞特色主導產業補鏈、延鏈、擴鏈,加大重大項目招引建設、重點企業培育扶持力度,推動產業集聚集群發展。一方面,立足淮安現有制造業產業基礎,大力發展綠色食品產業,聚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型裝備制造產業,著力打造錯位發展、各具特色、結構合理的縣域特色產業體系。另一方面,著眼樞紐經濟發展布局,大力推進生態文旅、現代倉儲物流、現代商貿等產業向產業鏈供應鏈中高端延伸,培育做大旅游經濟、夜間經濟,鼓勵發展體驗經濟、創意經濟等新業態,構建結構優化、布局合理、跨界融合的現代服務業體系。在農業農村現代化上創造經驗。特色農業發展方面,以建設國家級糧食等農副產品保供基地為目標,圍繞特優高效種植、特種健康養殖、特色生態休閑三大農業主導產業,持續擴大“淮味千年”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影響力,努力為全國全省“米袋子”“菜籃子”添糧加菜。現代農村發展方面,大力實施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快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向鎮村一體化延伸,構建以城帶鄉、城鄉融合、協調發展的格局。促進農民富裕方面,持續深化農業農村土地制度、產權制度、財政支農等綜合改革,著力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釋放農民增收潛力,形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現實路徑。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鍛造品牌。淮安是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首批試點城市、全省唯一的全國掃黑除惡重點培育市。我們將以此為抓手,堅持社會治理、經濟治理、城市治理相統一,努力探索走出市域治理淮安新路子。深化經濟治理,優化經濟運行調度、風險防控和政策配套,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全面提高經濟治理精細化精准化水平。深化社會治理,健全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營造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深化城市治理,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運行、評價等各環節,扎實推進“三網融合”,積極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手段,著力打造城市治理淮安模式。

  (作者為淮安市委書記)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