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貫徹新發展理念 書寫高水平全面小康江蘇答卷

2020年12月23日11:1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 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 走在前列 書寫高水平全面小康江蘇答卷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作出的承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基礎、關鍵一步。“十三五”以來,江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凝心聚力攻難關、抓短板、補弱項、增優勢,奮力沖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過硬成果交上了一份經得起歷史、實踐檢驗,讓黨和人民滿意的江蘇答卷。

在揚州創新中心,運營負責人朱辰正和一家德國企業負責人交流項目進展。兩年來,朱辰工作日在揚州打拼創業、節假日在無錫陪伴家人,自打連淮揚鎮高鐵通車,他的通勤時間從3個半小時縮短到1個半小時,雙城生活更加便捷,不僅如此,高鐵的開通也為他的工作打開了新局面。

揚州教投菜根科技產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朱辰說:“2021年希望至少20家左右的金融基金管理公司能夠在我們創新中心形成集聚。而這個集聚的規模放在高鐵通車以前,我們是不敢提出來這個目標的。但現在我們有很強的信心能夠去實現。”

德國明創創新中心首席執行官馬克說:“我很喜歡揚州。揚州的高鐵好了之后,我們去上海非常方便。我希望以后有更多德國公司會來到揚州,在這裡落地和發展。”

連淮揚鎮鐵路全線貫通,標志著江蘇“三縱四橫”高鐵網絡全面建成。緊接著,鹽通高鐵也將在本月底通車。連徐高鐵已進入試運行階段、明年2月開通運營。“十三五”以來,江蘇加快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高鐵建設按下“加速鍵”,先后建成青鹽、寧啟二期、徐宿淮鹽、連淮、滬蘇通一期等一批重大項目,新增運營鐵路895公裡,佔江蘇鐵路運營總裡程的24.4%。

在邁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征程中,江蘇緊扣“高水平”和“全面性”,更加積極主動地從弱處攻堅、向短處發力,提高全面小康“含金量”。2018年江蘇啟動蘇北農房改造工程,提出3年改善30萬戶目標,如今已完成20萬戶改造任務。在宿遷耿車鎮劉圩村,農房改造、道路硬化、環境美化、村庄亮化讓這裡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裡還因地制宜發展“電商+農業”,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讓農民群眾過上了與時代同步的現代城鎮生活。

宿城區耿車鎮劉圩村村民王穎說:“心裡說不出的開心。環境也好了,交通也方便,工作地方特別近。每個月都能出幾百單,比上班還要好一點。”

宿遷市農房辦副主任王彬說:“我們在因地制宜建新居的同時,堅持抓配套、提功能、強服務、優環境,同步完善產業配套、公共服務和社區治理,讓農民群眾既能住上好房子,又能過上好日子。”

“十三五”期間,在“強富美高”藍圖的指引下,江蘇交出了一份讓8000多萬人民振奮和自豪的“成績單”。經濟綜合實力不斷壯大,“強”的成就顯著。地區生產總值連跨三個萬億元台階,2019年接近10萬億元,對全國經濟增長貢獻持續超過十分之一,人均穩居全國省區第一﹔人民群眾生活持續改善,“富”的成果豐碩。居民收入水平邁入“4萬元時代”,是五年前的近1.5倍,在基本消除絕對貧困的基礎上,199萬低收入人口脫貧摘帽﹔生態文明建設扎實推進,“美”的成色更足。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成為全省上下的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提升到70%以上,長江、淮河、太湖等重點流域水質總體穩定。社會文明程度日益提升,“高”的成效彰顯。學習宣傳和研究闡釋黨的創新理論全面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文化自信達到新高度。

江蘇省區域發展研究會會長、教授張顥瀚說:“江蘇全面小康的勝利,是中央正確決策的結果,是江蘇堅定貫徹總書記要求的結果,是江蘇省八千萬人民努力奮斗拼搏的結果。江蘇沖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瞄准了高水平,突出了‘全面性’,也突出了‘廣覆蓋’,特別突出‘高質量’。五大布局並行推進,五大理念同時深度體現,經得住實踐和人民群眾的檢驗,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打下決定性基礎。全面小康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的基礎上,江蘇應該以更高目標謀劃未來,探索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江蘇特點、特別以‘強富美高’為鮮明標識的現代化路徑,為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擔起探索的新使命,走在全國的前列。”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馬遙 浦沫瀚 張正 周雷 供片台/揚州台 宿遷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