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北地區今年已完成超10萬戶農房改善建設任務

2020年12月23日07:2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咬定目標,沖刺農房改善“收官年”

12月17日至18日,我省在連雲港召開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現場推進會,對這件關系鄉村振興的大事作年度回顧、總結,部署明年收官工作。截至11月底,蘇北五市農村四類重點對象存量危房已全部改造到位,今年已完成超10萬戶農房改善建設任務。各地在建成一大批高品質新型農村社區的同時,初步探索出一條以農房改善為切入口、推動鄉村建設水平提升、促進鄉村綜合發展的現實路徑。

優其屋,留住鄉愁記憶

17日下午,我省相關部門和蘇北五市參會人員組成的“看房團”,走進連雲港鄉村,看房子、看配套、看產業發展,邊看邊研究。這是我省自去年開啟“蘇北看房之旅”的最后一站。

村裡來了一群特殊“看房客”,搬入新居才一周的海州區浦南鎮江浦新型農村社區居民許開香和老伴開門迎客。“老房換新房,花了10多萬元,便擁有這套170平方米的兩層小樓房,我們一家七口人住,很舒適。”許開香樂呵呵地說,村內還配置了幼兒園、菜場、商業街等公共設施,生活很便利。

農房改善項目的建設品質直接關系到老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各地各有關部門大力抓設計、抓示范、抓配套,推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與農房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投用。“連雲港優化農房項目規劃設計方案,突出海濱特色,凸顯濱海風情,念好‘山海經’、唱好‘雲水謠’,建成韓口、梁沙、黃窩等一批海濱特色鮮明的示范項目。同時,按照‘六通十有’標准,同步完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堅決做到配套‘零缺位’,讓農民群眾住得安心、住得放心、住得舒心。”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說,今年,該市開工農房改善項目61個,預計改善農戶23224戶。

“徐州以特色田園鄉村為標杆,大力推進農房項目規劃設計品質化、質量監管常態化、功能配套系統化。”徐州市副市長王維峰說,徐州堅守“兩個95%”的底線,即群眾支持率達到95%方可啟動實施、群眾滿意度超過95%才能“打烊”退場,真正讓農民群眾優其屋、舒其心、樂其業。徐州已完成並交付農房改善項目50個,改善3.05萬戶。

“通過精心設計建造,不僅改善了蘇北地區農民群眾的住房條件,而且建成了一大批承載鄉愁記憶、體現現代文明的新型農村社區,同步提升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水平,充分展現新時代小橋流水人家、新‘魚米之鄉’的現實畫卷。”省住建廳廳長周嵐說。

樂其業,寫好“后半篇”文章

不僅要讓農民住上好房子,還要過上好日子。隨著一個個新型農村社區在蘇北大地落成,怎樣更好謀劃產業發展、社會治理等“后半篇”文章變得越來越重要。

17日下午,室外寒氣逼人,連雲港贛榆區石橋鎮韓口濱海特色漁村售賣海鮮產品的屋內卻一片熱鬧,“網紅達人”正直播、推介當地海鮮。該村立足海洋資源,建設了漁港、海鮮美食街、現代漁業工廠化養殖示范基地等產業功能區,簽約300個“網紅”進行電商直播,很多農民得以在家門口就業創業。

“我們堅持把產業發展與農房改善同步規劃、同步實施,61個在建項目均配套至少一個村企聯建項目,真正讓農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項雪龍說,連雲港在推進農房改善中,搶抓電商發展機遇,因地制宜培育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贛榆海鮮、東海鮮切花、灌雲豆丹等電商產業如雨后春筍快速崛起,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連雲港同步推進產業發展的做法是蘇北各地書寫農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的一個縮影。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蘇北地區新增各類農房改善配套產業項目569個,開展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13.72萬人次,扶持4.06萬名農民成功創業。蘇北地區把農房改善作為保民生、擴內需、穩增長、促發展的重要途徑,為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雙循環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我省通過建設農房改善項目共拉動內需近30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超11萬個,帶動農民增收超過50億元。

發展產業的同時,蘇北地區還對新型農村社區治理等展開探索。如連雲港在全省率先發布農村社區治理地方標准,推進“一委三會”標准化建設。宿遷進一步理順新型社區和原村居黨組織、自治組織、集體經濟組織之間關系,推廣“一委兩站五崗”機制,已建成新型農村社區黨建示范點60個。

重謀劃,實現改善30萬戶目標

灌雲縣侍庄街道瓦房新型農村社區熱鬧非凡,休閑廣場上,眾多村民圍坐一起,正在觀看、參與文藝節目演出。

這樣有品質、有活力的新型農村社區將在蘇北更多地方出現。明年是蘇北農房改善三年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我省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咬定目標、精准發力,主動把蘇北農房改善工作放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考量,強化系統謀劃,加大推進力度,確保到2021年底圓滿實現“三年改善30萬戶”的目標任務。

沖刺農房改善“收官年”,蘇北地區已展開謀劃。如鹽城優選15個農房改善示范項目打造2.0版樣板,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好經驗。鹽城市委副書記陳紅紅介紹,鹽城將持續提升規劃設計、綜合配套、服務質量、產業層次、城鄉共享水平,切實提高2.0版農房覆蓋率。

宿遷自2018年9月以來,開工建設農房改善項目188個,建設住房6.8萬套,預計今年底前累計竣工項目118個,住房4萬套。“宿遷將按照既定計劃,抓好‘十三五’期間開工的70個項目掃尾工作,確保明年底前竣工交付,盡快讓農戶搬入新居。”宿遷市副市長章其波說。

“今年,淮安預計改善農戶2.1萬戶以上,竣工農房改善項目97個。”淮安市委副書記張國梁表示,下一步,淮安將堅持把農房改善作為鄉村振興的“強引擎”,加壓提速,全力推進,明年力爭完成改善3萬戶,實施項目115個以上。 本報記者 白 雪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