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0年12月24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2月22日至23日在南京舉行。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出席會議的省委委員86名,候補委員5名。省紀委委員、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也列席會議。

全會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總結今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動員全省上下承前啟后、繼往開來,著力深化“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全會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會今年以來的工作。一致認為,一年來,省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事業取得新成效,“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這一年,在“十三五”即將圓滿收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開啟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江蘇視察,充分肯定江蘇工作,擘畫江蘇未來發展,賦予新的重大使命,讓我們備受鼓舞、無比溫暖﹔面對錯綜復雜的宏觀形勢和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各方面眾志成城、攻堅克難,奮力打贏了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防汛抗旱三場硬仗,是疫情控制得最好的省份之一,是馳援湖北人數最多的省份,為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央充分肯定、社會普遍認可,讓我們倍感振奮、充滿自豪﹔在面臨巨大經濟下行壓力的情況下,全省上下推動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經濟發展在主要經濟大省中走在前列,地區生產總值將歷史性地跨上10萬億元的台階,有力支撐我國經濟率先恢復正增長,讓我們倍增底氣、更加自信。一年來,省委著重從六個方面展開工作:一是堅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全面加強黨的建設,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在應對變化變局中得到充分發揮﹔二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群眾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共克時艱、共創美好生活﹔三是堅持穩中求進、主動作為,扎實推進復工復產,高質量發展邁出新的步伐﹔四是堅持把握規律、科學決策,創造性落實中央要求,著力育先機開新局﹔五是堅持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省域治理水平進一步提升﹔六是堅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科學謀劃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增進共識凝聚合力。

全會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五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即將全面完成,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強富美高”的成果更加豐碩,正一步一個腳印把總書記擘畫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圖景﹔新發展理念扎根江蘇大地,高質量發展成為時代最強音﹔用走在前列的過硬成果,為全國大局作出了應有的貢獻,也為未來發展拓展了新的空間。

全會強調,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系統謀劃部署“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擘畫了我國未來五年以及十五年的發展新藍圖。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要求我們學習貫徹好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著眼於江蘇在全國、在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認真謀劃好“十四五”發展,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是“強富美高”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階段的集中體現,是江蘇現代化建設的總綱領、總命題、總要求,是謀劃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指引和根本行動遵循。我們要以高度政治自覺,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扛起新的重大使命,奮力開創江蘇發展的新局面。立足繼往開來的時代方位,要把已經取得的成就作為事業新的起跑線,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更加自覺地解放思想、擔當作為﹔面對“兩個大局”交織激蕩的時代背景,要做好應對挑戰、用好機遇的充分准備,以高度的定力辦好自己的事,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肩負為全國發展探路的重大責任,要牢記江蘇在全國、在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把握發展規律、堅持系統觀念,充分展現我省現代化建設的探索性、創新性、引領性。

全會提出,做好明年工作,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強富美高”總目標,著眼“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確保“十四五”開好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重點做好八個方面工作:一是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及各類風險防范﹔二是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三是積極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四是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五是進一步優化區域發展格局﹔六是站在更高起點推進改革開放﹔七是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八是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全會明確了明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對經濟工作的十個重點方面作出了部署。

全會強調,要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充分匯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強大合力。堅定不移抓好黨的政治建設,更加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筑牢基層戰斗堡壘,更大力度鞏固黨的執政根基﹔堅定不移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實舉措打造適應現代化要求的干部隊伍﹔堅定不移貫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方略,更高水平推進廉潔江蘇建設。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江蘇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的決定》《中共江蘇省委關於制定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和《中共江蘇省委常委會2020年度抓黨建工作的情況報告》,通過了批准辭去省委委員、遞補省委委員以及對有關省黨代表終止代表資格、停止執行代表職務等人事事項的《決定》。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提振精氣神、煥發新氣象,切實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低調務實不張揚,擼起袖子加油干,真正把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豐碩成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百年華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