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2020年12月24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12月22日至23日,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在南京舉行。 本報記者 肖 勇攝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中國共產黨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12月22日至23日在南京舉行。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總結今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動員全省上下繼往開來、開拓進取,著力深化“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婁勤儉代表省委常委會講話。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江蘇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的決定》《中共江蘇省委關於制定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婁勤儉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就經濟工作作具體部署。

全會充分肯定省委常委會一年來的工作。全會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創造性落實中央要求、應對風險挑戰,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共克時艱、共創美好生活,推動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科學謀劃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打贏了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防汛抗旱三場硬仗,在大戰大考中經受住了重大考驗,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將歷史性地跨上10萬億元台階,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全會高度評價“十三五”時期全省經濟社會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正一步一個腳印把總書記描繪的“強富美高”美好藍圖變為現實圖景,用走在前列的過硬成果為全國大局作出了應有貢獻。

全會指出,在“十三五”即將圓滿收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開啟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江蘇視察,充分肯定江蘇工作,擘畫江蘇未來發展,賦予我們“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新的重大使命。“強富美高”宏偉藍圖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階段,集中體現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步入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階段,則要體現在“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上,這是江蘇現代化建設的總綱領、總命題、總要求,是謀劃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指引和根本行動遵循。

全會指出,立足繼往開來的時代方位,要把已經取得的成就作為事業新的起跑線,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更加深入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徹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推動視野格局、思維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適應新時代,從而更加自覺、更富創造性地落實中央要求、推動江蘇實踐,奮力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全會指出,面對“兩個大局”交織激蕩的時代背景,要從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我省自身基礎條件的改善中看到機遇,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做好識變應變求變的准備,把下先手棋、打主動仗的事情辦好﹔做好開頂風船的准備,把固根基、揚優勢、強弱項的事情辦好﹔做好先行探索的准備,把著眼未來江蘇應該干、能夠干、必須干好的事情辦好,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

全會指出,肩負為全國發展探路的重大責任,要牢記江蘇在全國、在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認識、精准把握我省經濟發展進入創新引領加速、質量全面提升的階段特征,城鄉區域發展進入功能互補、深度融合的階段特征,生態文明建設進入綠色動能集聚、環境加快改善的階段特征,民生發展進入加快品質提升、促進共同富裕的階段特征,對外開放進入高水平開放、制度型開放的階段特征,按照現代化建設規律,加強系統謀劃,統籌安全發展,積極率先實踐,充分展現我省現代化建設的探索性、創新性、引領性。

全會明確了明年全省工作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強調要把常態化疫情防控及各類風險防范作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前提,毫不鬆懈地抓好抓實抓緊﹔牢牢把握創新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強的重大要求,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積極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把更多資源力量優先投向農業農村﹔進一步優化區域發展格局,在跨江融合、南北聯動、江海統籌上走深走實﹔站在更高起點推進改革開放,抓好改革系統集成和整體推進,增強開放新優勢﹔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堅持把生態環境投入作為基礎性、戰略性投入,確保生態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壞﹔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進一步提升省域高效能治理水平。

全會還就做好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著力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加快建設現代流通體系,著力穩外貿穩外資,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和化解風險隱患。

全會對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明確要求。全會強調,要始終沿著總書記的指引,開啟新征程、奮進新征程。要勇於奮斗、敢於擔當,更加主動地扛起政治擔當、發展擔當、探路擔當,把江蘇發展放在世界大坐標中審視、謀劃和推進,以高質量發展過硬成果開辟未來、當好表率。要咬定目標、創新創造,展現更多“從0到1”、“從1到100、10000”、甩開“卡脖子”的手、打開市場空間的創新創造﹔展現更多創造性落實中央部署、創造性應對風險挑戰、創造性開展自身工作,識變應變、化危為機、化被動為主動的創新創造﹔展現更多踐行新思想新理念,突破思維定勢、路徑依賴,解決深層次問題,為將來打基礎、讓后來人贊嘆的創新創造。要帶著情懷、永葆初心,心中始終裝著老百姓,更加關愛企業家,倍加珍惜人才,帶著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把江蘇的事業辦好。要攜手並進、比學趕超,鼓勵各地立足不同的資源稟賦、基礎條件,形成各具特色、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不斷開創“強富美高”新江蘇更加美好的未來。

全會討論了省委常委會2020年度抓黨建工作的情況報告,審議通過了有關《決定》和全會《決議》。

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出席會議。省紀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也列席會議。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