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動員全省開啟新的征程

2020年12月24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肩負新的重大使命,奮力開啟新的征程

春生冬至時,開啟新征程。

在“十三五”即將圓滿收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開啟之際,江蘇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22日至23日在南京舉行。

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總結極不平凡的2020年,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動員全省上下繼往開來、開拓進取,著力深化“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經受重大考驗,

歷史性成就提氣鼓勁

今年是極為特殊、極不平凡的一年,在大戰大考中,江蘇經受住重大考驗,交出一份提氣鼓勁的“答卷”。全會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和國際國內形勢深刻復雜的變化,江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事業取得新成效,“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五年來,全省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即將全面完成,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作為大戰大考的親歷者、見証者,與會代表感慨良多。他們表示,“今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將跨上10萬億元台階、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奮力打贏疫情防控硬仗等歷史性、標志性事件,令人振奮,也更加堅定了我們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信心決心。”

“面對疫情等挑戰,我們注重創造性開展工作,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推進復工復產,高質量發展邁出新的步伐。”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說,淮安創新開展經濟網格化服務管理、打造“黨政親商會”平台等,積極幫助企業紓困發展,經濟增長好於預期,群眾生活保障有力,小康綜合實現度預計達到94.7%,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有望順利實現。今年淮安創新思路推進農房改善,14個項目入選省示范名錄、數量位列蘇北第一,建設了一批有顏值、有內涵、有溫度的農房,讓更多群眾過上有品質的幸福生活。

“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省政府出台‘惠企50條’,促進企業復工復產,保証經濟循環暢通。最近又出台22條改革舉措支持民企改革發展,持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其中,減免相關稅費、延期申報和繳納稅款、減免企業房租等舉措,讓我們倍感溫暖。”紅豆集團黨委書記周海江表示,將把民營企業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到全會提出的目標任務上,以張謇為楷模,堅持實業報國,扛起應有的社會責任。

“強富美高”的成果更加豐碩,正一步一個腳印把總書記擘畫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圖景。

“通過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產業強市主導戰略,我們的產業競爭力和科技創新能力明顯增強。”無錫市委書記黃欽表示,數字經濟、總部經濟、樞紐經濟在無錫蓬勃發展,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兩機”、深海裝備等10條地標性產業鏈,形成若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今年,無錫全力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制定產業基礎能力提升方案,實施一批重大工業強基項目,實施市級以上重大產業項目290個,總投資4594億元,為高質量發展儲備強勁的動力。

“強富美高”的大寫意日益成為精致細膩的“工筆畫”,離不開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在著力解決一系列重大矛盾問題的同時,江蘇形成落實新發展理念較為完善的制度體系,高質量發展成為時代最強音。

“‘十三五’時期,連雲港深入推進工業立市、產業強市,重點產業項目取得新進展。”連雲港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胡建軍介紹,作為國家七大石化基地之一,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已建、在建、簽約的重大龍頭及產業鏈項目總投資超3000億元﹔建設“樞紐港、產業港、物流港、貿易港”,打造“一帶一路”戰略支點和標杆示范,“一體兩翼”組合港基本成型,累計完成吞吐量約9.3億噸、集裝箱量近2400萬標箱,開行國際班列近4000列﹔恆瑞醫藥等一批行業領跑企業快速發展,建成抗腫瘤藥物等六大研發生產基地,形成化學藥品原料藥等八大產品群。他表示,連雲港要在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下,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聚焦石化產業基地發展,建設世界一流“中華藥港”,加快改變發展不充分不平衡問題。

“這五年,江蘇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關鍵在於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沭陽縣委書記卞建軍說,在不同區域、不同發展階段,創新發展無所不在、大有可為。尊重農民的首創精神,沭陽傾力培育“從泥土裡長出”的花木電商模式,辦起4.5萬家網店,帶動30萬人就業創業,躋身全國農村電商先進縣。今年前11個月,沭陽發出快遞3.37億件,平均每秒發出11.68件,同比增長36%。花木產業銷售全年有望達260億元,同比增長20%。

扛起新的重大使命,

比學趕超爭當探路先鋒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到地方考察就來到江蘇,令全省干群倍感振奮。全會指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切實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南京將在踐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上擔起省會擔當,展現首位作為。”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爭當表率”上,要更加徹底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推進創新名城建設﹔“爭做示范”上,要爭當支撐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和戰略支點﹔“走在前列”上,要積極探索具有南京特色和內涵的現代化形態,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

“這次全會把握新發展階段新要求,成績總結客觀實在,形勢分析科學清醒,指導思想旗幟鮮明,目標要求高遠務實,為‘十四五’江蘇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全面部署。”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表示,蘇州將努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聚焦“蘇州制造”和“江南文化”,樹立城市品牌,打造多元精彩蘇州。要把“蘇州制造”推向全世界,爭創中國第一工業強市﹔構筑最強比較優勢,建設宜居宜業人人向往的蘇州。

“我們要把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作為指導推動南通現代化建設的總目標、總綱領、總要求。”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說,南通將圍繞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在發展速度上爭先進位、在發展質量上扛旗奪杯、在貢獻份額上追趕超越,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時稱贊“揚州是個好地方”,令揚州人民倍感自豪。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說,揚州將建設產業創新、動力強勁、風景秀美、獨具特色、幸福生活、安定和諧的六個“好地方”,把“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作為鮮明導向,把“好地方”建設好發展好作為使命擔當,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追求,以奮進的姿態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爭創揚州發展的第四次輝煌。

“省委書記婁勤儉指出,要以高度的定力辦好自己的事,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對於我們來說,就是要抓牢核心技術,埋頭干好自主創新這件大事。”中科院蘇州納米技術與納米仿生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鄧強說,他們所致力於原創設備研發,促進區域產業集聚與發展,下一步將繼續加強科技創新資源的優勢轉化,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的緊密結合,支撐江蘇納米新材料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從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到“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江蘇始終沿著指引方向,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以創新舉措貫徹新發展理念。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江北新區要進一步明確在全市‘東南西北中’協調發展布局中的角色定位,聚力‘高質量建設產城融合的現代化新主城’目標要求,在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城市建設、改革開放、社會治理等方面進一步發揮探路、領跑、示范、支撐作用。”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說。

“我們將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為奮斗指向,激發張家港精神的強大基因,爭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排頭兵。”張家港市委書記潘國強說,張家港將打造臨港轉型示范區,探索省部共建高新區,推進制造強市建設﹔打造綜合樞紐輻射區,“同城上海、聯動周邊”,全面融入上海“半小時都市圈”﹔打造美麗幸福引領區,力爭首批入選“美麗中國”縣域城市樣板﹔打造文明城市策源地,自覺扛起打造“全國文明典范城市”使命擔當,深入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

“過去的五年,大豐發展支撐更強、開放程度更高、綠色發展成色更足。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重點在新興產業、開放開發、全域旅游、現代農業等方面做強特色。”鹽城市大豐區委書記薛盛堂表示,沿海是大豐最大的空間,上海是大豐最大的動力源。接軌上海是大豐融入長三角、實現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隨著大豐港與上海港合作更加緊密,滬豐通關一體化,肉類、水果進口口岸獲批,鹽通高鐵即將全面開通運營,大豐打造長三角“飛地經濟”示范區將插上“翅膀”。

“每個城市市情不同,各具優勢、各具特色,‘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理應各展其長。”鹽城市市長曹路寶表示,鹽城要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上當表率。守護綠色家底,發展綠色產業,倡導綠色生活﹔在融入長三角,開放沿海中做示范。南下融入長三角,北上聯通黃渤海,東進聯動東北亞,西向拓展中西部﹔在農業農村現代化、鄉村振興上走在前列。加快美麗鄉村建設,力爭提前完成農村黑臭水體整治,使農村環境整治走在全省前列。

展現新氣象,

新征程邁好第一步

明年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起步之年。全會明確了明年八個方面的重點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邁好第一步、展現新氣象。

“省委‘十四五’規劃《建議》通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的系列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全面深入貫徹中央‘十四五’規劃《建議》的要求,並充分結合江蘇發展實際提出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系統闡釋全省踐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總體要求、戰略路徑和重大抓手,是編制我省‘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指導和依據。”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表示,省發改委將抓緊推進省“十四五”規劃《綱要》起草編制,努力編制出高質量“十四五”規劃,為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開辟“強富美高”建設實踐新境界提供科學規劃指引。

“全會提出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牢牢把握創新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強的重大要求,提升江蘇在全國創新體系中的地位,這不僅體現‘走在前列’的責任擔當,更是鍛長板、補弱項,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放大江蘇制造業優勢的必然選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胡義東表示,他們將強化市場化導向,種好科技創新的試驗田,面向企業的現實需求,加快推動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圍繞國家科技戰略實施,面向省內重大需求,南大構建以基礎研究為根,向創造技術、成果轉化延伸拓展的‘三位一體原創驅動式’科學研究新模式。”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說,基於國家雙創示范基地、遍布江蘇全省的26個政產學研平台和名城名校的39個新型研發機構實施成果轉化,服務國家與區域發展效益日益突出。“十四五”期間,南大將發揮並強化在基礎研究主力軍中的引領作用,培育一批戰略科技人才和創新團隊,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出應有貢獻。

“昆山連續15年居百強縣之首,主要還是強在經濟。抓好明年經濟工作,昆山有信心、有決心。”昆山市委書記吳新明說,昆山把產業轉型提升牢牢抓在手上,推動科技創新,加大招商引資,提升產業層次,做大投資總量,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明年力爭增長10%。加大對日韓、歐美招商引資力度。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利用滬蘇對接最前哨優勢,把制造業規模做得更大。預計今年昆山工業總產值將近1萬億,規上工業產值增長7%,總量有望將近9000億元。

省文旅廳廳長楊志純說,全會強調的明年八方面工作中,積極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文旅產業不能缺席。“受疫情影響,今年文旅產業總體恢復到去年的六成左右,說明下一步旅游消費的空間巨大、潛力巨大。”他表示,省文旅廳將進一步深化文旅融合,提供更多優質的文旅產品和服務,創新文旅消費方式方法,全力打造一批文旅消費集聚區,推動線下、線上文旅消費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游,讓旅游更有詩意。

“全會強調守好耕地紅線和種源安全,並就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作出具體部署,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農業、農村的高度重視和關注。”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省委農辦主任楊時雲說,下一步將在種業創新、保護上加大力度,盡力解決一批“卡脖子”技術,加大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動農業綠色發展。同時,通過土地出讓金收入,更多優先保障農業投入,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配套,繼續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真正把“讓農民和市民不再有明顯的身份界限,讓城鄉生活品質不再有明顯的落差”的目標變為現實。

“我們將積極響應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這一要求,發揮涉農高校優勢,不斷完善人才培養計劃,為江蘇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輸送更多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南京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陳立根說,學校將加大加強科技成果轉化力度,鼓勵師生奉獻在田間地頭,為江蘇糧食安全、農副產品供應安全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國家戰略的實施,我省區域協調發展正在走深走實。在泰州姜堰區委書記方針看來,跨江融合發展,為姜堰發展創造更多機遇和無限可能。“今年,姜堰新開工產業項目55個,竣工產業項目24個。江陰第二通道等過江通道的打通,縮短姜堰和蘇南地區的時空距離,為信息流、資本流、人才流匯聚姜堰創造更優條件。”他表示,姜堰將更加積極主動參與跨江融合發展,把握發展機遇,加快配套設施建設,創新開展“堰歸來”人才計劃,吸引更多人才資源、創新資源,更好打造“活力姜堰”。

當前改革已到系統集成、整體推進的新階段,關鍵是要抓好落實。全會明確,要站在更高起點推進改革開放。

“全會對進一步完善省域開放新布局作出重點強調,特別提到徐州的淮海國際陸港建設,讓我們備受鼓舞。”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表示,將緊緊圍繞服務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抓住開放平台建設、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等關鍵環節,全方位提升開放能級水平,暢通內外循環通道,不斷增強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吸引力,打造名副其實的江蘇向西開放門戶。徐州要把淮海國際陸港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完善“港區一體”發展體制,深化與連雲港海港、淮安空港聯動發展,構建物流、開放、產業三大體系,打造全功能、現代化、高水平的內陸型國際中轉樞紐港,為構建開放新格局發揮應有作用。

“全會指出要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這增強了我們做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省人社廳廳長戴元湖表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省人社廳將緊緊圍繞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全力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退捕漁民等重點群體就業,更大力度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建設統一規范、競爭有序的人力資源市場,努力營造公平的就業創業環境。

全會明確要進一步做好城市更新,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推進農房改善,因地制宜探索農村現代化居住形態。省住建廳黨組書記、副廳長顧小平表示,城市更新要統籌城市規劃、城市基礎設施、公共配套服務和城市治理系統系統謀劃,省住建廳將作為長期工作大力推動。明年是完成三年30萬戶農房改善的收官之年,省住建廳將圍繞美麗宜居城市建設和美麗田園鄉村建設這兩個抓手,因地制宜,多模式、多渠道推進城市更新和農房改善工作,為美麗江蘇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方思偉 林元沁

胡蘭蘭 盧曉琳 孫 巡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