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污水處理一半水質達三類 全國領先

2020年12月24日15:1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高新區污水處理標准全國領先 一半水質達三類 為經濟發展騰出空間

昨日從無錫市高新水務有限公司獲悉,梅村水處理廠提標工程剛剛完工,經過檢測,提標后的5萬噸污水處理出水水質達到准三類地表水標准,這是目前全國污水處理達到的最高標准。來自無錫高新區住建局數據顯示,目前該區污水處理中有一半的出水水質已達准三類,處理標准全國領先。

目前高新區管轄的共有新城水處理廠、梅村水處理廠、碩放水處理廠3家水處理廠,處理規模50萬噸/日,在無錫各區(縣)中名列第二。和其他區域相比,高新區污水處理進水中約有一半來自工業污水。“環境容量隻有這麼大,如果不把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環境容量范圍內,‘裝不下’的結果隻能是環境繼續惡化。”高新區住建局河湖水務處負責人劉雲表示,一方面為了環境保護,另一方面為了給重大項目引進留足空間,該區3家水處理廠全部啟動提標改造工程,用先進的環保工藝處理來減少對污染物的排放。

記者來到新城水處理二廠,這個佔地88畝的新工程就是隨著海力士等項目建起來的。早在2年前,高新區斥資8.1億元上馬污水處理提標擴建工程,採用“硝化濾池+反硝化濾池+濾布濾池+臭氧接觸+活性炭濾池+超濾”工藝,將原先新城水處理廠的日處理17萬噸水從一級A標准,一下子提高到准三類地表水標准。

高新水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銘威介紹,根據國家規定,污水處理是按照一級A排放標准,而准三類比一級A在污染物排放上的標准嚴苛了許多,提高了污水處理標准,顯然就能減少對環境的污染排放。工程去年10月順利完工,經過檢測,處理后的出水水質穩定在准三類標准,達到國內最優水平,新城水處理二廠成為全省第一家達到准三類標准的污水處理廠。

污水處理標准“提起來”,保護環境的同時,也為經濟發展騰出了空間。最近剛完工的梅村水處理廠提標擴容工程的背后,是海力士M8項目的順利竣工投產。碩放水處理廠提標工程項目經過6個月的奮戰,上個月順利通水投運,建成后原碩放廠6.5萬噸/日的一級A出水提標至太湖流域特別排放限值。據統計,目前高新區50萬噸/日的污水處理量中,有27萬噸/日的出水達到准三類標准。

值得一提的是,污水處理后的尾水還起到循環再利用的作用。劉雲說,新城水處理廠17萬噸/日的准三類尾水,通過專用管道調引輸送至冷瀆港、江溪港等市級重點河道,改善了斷面水質,同時將管網延伸至旺庄、江溪區域內的一批斷頭浜河道,通過補充新鮮水源、增加水體流動,全面改善了區域水環境。

(楊明潔、劉丹 圖文報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