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吳推進民生事業發展 補短板為幸福加碼

2020年12月24日15:20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補短板,為幸福“加碼”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今年以來,新吳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民生短板,圍繞讓群眾有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解決民生突出問題,推進民生事業發展,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了“新吳溫度”。

服務內涵質量持續提升

■現場:江溪街道居民小汪每天上下班都要經過在建的新吳區中醫醫院建設工地。看著高樓平地起,看著進進出出的工程車和不停擺動的吊車,她滿懷喜悅地說:“家門口就要有二級甲等醫院,以后看病不用經常往市裡幾個大醫院跑了。”

■舉措:優化供給,服務體系不斷優化。“十三五”以來,新吳區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日趨完善,上海瑞金醫院無錫分院(新瑞醫院)成功列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點項目﹔區中醫醫院、區康復醫院、新安醫院3家二級醫院加快完善運行﹔無錫投資規模最大的外資醫院——SK海力士醫院獲得省設置批准﹔無錫首家中外合資綜合醫院——凱宜醫院已正式營業﹔結合特色專科醫院建設的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易地新建工作有序推進……該區還積極完善15分鐘健康服務圈建設,強化基層社區衛生服務站點(37個)規劃布點,完成急救分站布點全覆蓋。截至目前,全區醫療機構數達223家、醫療機構床位數3424張,分別較2015年底增長50.6%、230.82%。

新吳區民政衛健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優化供給的同時,新吳區醫療衛生服務內涵質量持續提升。上海瑞金醫院無錫分院(新瑞醫院)深化與上海瑞金總院合作,開設32個臨床及醫技科室、27個優勢學科專病門診,實現了遠程會診、遠程科教、跨省MDT模式、跨級分級診療模式。專科領建進入實踐階段,旺庄中心由上海華山醫院領建康復科,新安醫院由人民醫院領建消化內科,碩放中心由區婦保所領建婦產科。全區8家社區衛生中心均有挂牌特色科室,區中醫醫院成功申報了國醫大師鄒燕勤和省名中醫李玉堂的基層工作站、王剛名中醫工作室,在全市率先完成基層醫療機構中醫診療區(中醫館)全覆蓋。

從學有所教到學有優教

教育資源布局優化升級

■現場:新吳區泰山路幼兒園和江華路幼兒園規劃方案日前同時公布,這意味著新吳區的學校隊伍又將“增員”了。隨著梅村吳樾花園幼兒園新建、春星小學二期建設、新城中學改擴建等一大批學校新建、改擴建的消息頻頻傳來,新吳區教育領域硬件資源配套建設逐步提升。“我們區的好學校越來越多,再也不用舍近求遠去別的區買學區房了!”新吳區居民陳女士言語間透露著對幸福生活的滿足感。

■舉措:“十三五”期間,新吳區教育資源布局優化升級,新增幼兒園17所、新增省市優質園19所,全區幼兒園總數達到58所,學前教育資源配置率達到1.02所/萬人,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97.2%,在省市優質幼兒園就讀比例達到96.7%。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標准化建設,加快大校額、大班額消減,完善隨遷子女就讀政策,加強控輟保學,全區義務教育鞏固率連續多年保持100%。研究出台《基礎教育“十三五”資源布局規劃》,制定《基礎教育設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加速推動區域優質教育資源配置,累計投入約30億元,推動完成學校建設項目20余個,增加學位2萬余個。隨著區特殊教育學校、少年宮和波士頓外籍人員子女學校、華銳海歸人才子女學校、金橋外國語學校相繼建成使用,錫師附小聯盟校合作辦學,海力士學校正式落地,區域教育更加豐富多元,滿足了轄區內生源多樣化的發展需求。

從學有所教邁向學有優教。新吳區教育局負責人表示,全面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加大教育資源供給,2021年全區將計劃投入9億元,新建續建中小學、幼兒園14所,增加學位1萬余個,不斷優化區域教育資源布局。

文體惠民繪出多彩生活

提質增效精准服務供給

■現場:11月12日,夜幕四合,晚風微涼,2020“白玉蘭”秋季巡演最后一場——“盛世新聲 吳音雅韻”戲曲集錦演出在新安花苑一社區廣場上熱鬧開場,吸引了上萬觀眾前來觀賞。在現場觀看演出的文藝愛好者王老伯談起今年“品嘗”到的文化“大餐”時回味無窮:“今年‘家門口’的演出真豐富,而且水准很高,簡直是一種藝術享受啊!”

■舉措:今年新吳區加大文體惠民力度,豐富多彩的活動給新吳區居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今年,全區做強“白玉蘭”文化惠民工程,開展廣場文藝演出230多場、文化主題活動270多場、組織電影播放600多場、文化送戲200多場、展示展覽260余場、免費講座280余次、公益培訓360余期。舉辦皮劃艇比賽、長三角城際台企慢壘邀請賽、footbike智慧騎行比賽、彩虹泡泡跑等賽事,吸引海力士、村田電子、微軟等知名企業競相參與。2020年“樂動新吳”第七屆全民健身系列活動全面開展,電子競技、足球、籃球等22個項目吸引近萬人踴躍參加。開展閱讀活動450場,惠及人數35萬人次﹔搭建閱讀聯盟平台,設立總分館聯盟單位110個,打造“15分鐘閱讀圈”。成功舉辦“櫻為有你,世界三大賞櫻勝地”攝影美術展和2020太湖文化藝術季“印象太湖灣”中國畫精品展等活動。

提質增效精准服務供給。今年,全區新建兩個“24小時圖書驛站”,實現空港經開區、各街道全覆蓋。Nreal、多盟總部等6個重大文化產業項目簽約落戶。新增3385件健身路徑,補強民生體育短板。基層體育組織進一步完善,群眾體育特色團隊達160多支。成立了全市首個區級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區書法家協會等5個文藝家協會。

有精彩,有亮點,更有長遠規劃。據了解,《高新區(新吳區)文體設施布局研究》正式發布,利用全區“金角銀邊地”提出“1+3+10+N”規劃布局,伯瀆河片區級文化中心設計方案深入論証,伯瀆河體育中心列入新吳區區級政府投資項目三年滾動計劃,規劃選址已完成。

(劉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