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干群熱議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精神:砥礪奮進扛起重大使命

2020年12月25日07: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扛起重大使命,奮進嶄新征程

開啟新征程,砥礪譜新篇。22日至23日舉行的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發出了繼往開來、開拓進取,著力深化“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動員令”,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一定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鼓舞人心,

美好藍圖變為現實圖景

打贏了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防汛抗旱三場硬仗,全省地區生產總值今年將歷史性地跨上10萬億元台階……來之不易的成就,堅定了廣大干部群眾砥礪奮進、攻堅克難的信心。

“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淮安市交通運輸局黨委書記、局長徐效文說,“十三五”期間,隨著航運、高鐵、機場等一批重大工程的建設運營,淮安“區域綜合交通樞紐”的地位贏得越來越多的認可,“下一步,我們將前瞻謀劃、科學規劃,進一步完善綜合交通樞紐集疏運體系,為淮安打造‘綠色高地、樞紐新城’貢獻交通力量。”

“省委全會提出,要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更加徹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推動視野格局、思維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適應新時代。”常州科教城管委會副主任蔣鵬舉說,作為“創新之核”和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核心創新園區,常州科教城將高質量推動“工業智造明星城”和“科教創新明星城”建設,打造“國際合作新高地”。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泰州海能新能源集團董事長周維民說,海陵區順應園區去行政化改革,組建成立泰州海能新能源集團公司,率先建成全區第一個全產業鏈,推動產業鏈向“微笑曲線”的兩端延伸,實現跨越式發展。

“省委全會指出,要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為我們開展工作明確了導向、指明了方向。”宿遷市宿豫區來龍鎮副鎮長、扶貧專干駱意說,“十三五”期間,來龍鎮取得了2003戶6085人全面脫貧的成績,所有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但這不是我們奮斗的終點,而是奮斗的新起點。”

踐行囑托,

砥礪奮進扛起重大使命

在“十三五”即將圓滿收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開啟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充分肯定江蘇工作,擘畫江蘇未來發展,賦予江蘇“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新的重大使命。省委全會認為,這是江蘇現代化建設的總綱領、總命題、總要求,是謀劃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指引和根本行動遵循。

“省委要求南通高起點、大手筆建好江蘇開放門戶,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呂四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沈捷很是振奮。“通州灣新出海口無疑是江蘇開放門戶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通州灣新出海口起步港區,呂四港必須當好先鋒、打贏頭陣。”沈捷說,呂四港區“2+2”碼頭工程於6月29日開工,全體參建人員以“起步即沖刺”的緊迫感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已經完成全部陸上鋼板樁和PHC樁沉樁施工,陸域堆場地基處理全部完成,水域疏浚完成100萬立方米,已完成總工程量的30%,正全面沖刺2021年底開港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時稱贊“揚州是個好地方”,令揚州人民倍感自豪,也倍感使命重大。時近年終,揚州市廣陵區再掀發展高潮,總投資超250億元的18個先進制造業項目簽約落戶。廣陵區委書記潘學元說,廣陵要在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上爭先創優,以高鐵、城際等軌道交通為支撐,以產業、科創、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一體化為重點,著力走創新發展、融合發展、特色發展之路。

“諄諄囑托重如千鈞,殷殷期望言猶在耳。”徐州市賈汪區馬庄村黨委書記毛飛說,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馬庄村3年來,馬庄村堅定不移地走“黨建引領、鄉風潤村、產業富民”發展道路,“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著力打造3A級旅游景區,大力發展‘文創、旅游、都市城郊農業’三大產業,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在鄉村振興道路上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

省委全會指出,要深刻認識、精准把握我省生態文明建設進入綠色動能集聚、環境加快改善的階段特征,民生發展進入加快品質提升、促進共同富裕的階段特征,為各地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我們將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精神狀態,打造江蘇精密智造產業名鎮、黃海鹽韻文化旅游古鎮和全國美麗宜居幸福小鎮。”東台市安豐鎮黨委書記楊廉俊說,接下來還將樹立“精致城鎮”發展理念,健全區域協調和鎮村融合發展機制,堅持人民至上,強化公共服務功能配套,推動人民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先鋒村今年被認定為“國家森林鄉村”。該村黨總支書記黃娟說,明年將以四季春農業園、金色年華健康養生谷為載體,把現代高效農業與觀光旅游業相結合,全面延伸“旅游+”產業鏈條,創設農旅融合發展新模式,開辟全域旅游新天地。

創新引領,

奮進“強富美高”新征程

省委全會明確了明年全省工作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還就做好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做好識變應變求變的准備,把下先手棋、打主動仗的事情辦好﹔做好開頂風船的准備,把固根基、揚優勢、強弱項的事情辦好﹔做好先行探索的准備,把著眼未來應該干、能夠干、必須干好的事情辦好,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著力深化“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

太湖是蘇州市乃至長三角、長江流域重要的生態屏障,擁有太湖五分之三水域的蘇州市吳中區,正在以新思路布局“母親湖”的保護與發展。“省委全會提出,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吳中區委書記陳嶸說,作為全省生態紅線區域最大的區,吳中區將進一步強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思想認識,利用太湖好山好水資源優勢,高標准建設“太湖生態島”,打造“環境美”和經濟發展“高質量”和諧統一的“吳中樣本”。

“省委全會提出,要著力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南京市建鄴區金融監管局副局長陳鳳鳴說,作為全省金融集聚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建鄴區創新建立“銀企導流、風險共擔、政府增信、專員服務”四項機制為企業導流增信,與金融機構開展深度合作,推出“建鄴高新進園保”六大類融資產品,用金融活水澆灌出一片生機勃勃的“科創森林”。“我們將充分發揮稟賦優勢,打好‘金融牌’,不斷用金融活水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讓企業願意來、留得住、長得大、跑得快,走出一條金融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建鄴路徑’。”

無錫市基層干部群眾紛紛表示,將切實把省委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明年和“十四五”發展各方面全過程,對照省委交給無錫的重點工作任務,認真謀劃、狠抓落實﹔努力在探索性、創新性、引領性發展上取得更多成果,更有底氣地喊出“高質量發展看無錫”。

“我們將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攻堅戰和淨土守護戰三場戰役,繼續抓好國家試點、體制改革、綠色創建等特色亮點工作,推進全市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連雲港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唐光普說,“十四五”期間,連雲港市生態環境局將以“鞏固、調整、充實、提升”為主線,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協同治理、社會共治”原則,推進國家生態環境與健康管理試點、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美麗縣區建設試點等創建工作,讓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本報記者聯合採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