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南京高淳:一支隊伍管執法 基層治理更高效

2020年12月25日10: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年來,南京市高淳區以推動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抓手,在全市率先啟動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積極探索大綜合全覆蓋式“一支隊伍管執法”,初步實現行政執法權、責、能有機統一,推動案件辦理質、量、效同步上升。

走進南京市高淳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指揮中心,執法人員在工地檢查的實時畫面正顯示在大屏幕上。為了及時發現和處理問題,高淳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依托數字城管平台、基層治理網格和視頻監控網絡,實現了線上線下執法的無縫對接。

高淳區綜合行政執法指揮中心咨詢舉報辦理專員鐘康文:我這邊主要是一個處理咨詢舉報的工作。比如12345這塊,基本分為園林綠化、市政還有路燈,我們接取比較多。比如像一個工單,它是路燈類型的,我會派發給我們單位相應的路燈公司,他們去核查這個工單是不是歸他管。如果是,那麼我們就會派專門的工作人員去修整,再回饋給投訴人員,一般是兩到三天就能解決。

高淳區綜合行政執法指揮中心負責人柳強:我們指揮中心主要負責統一指揮調度全區綜合行政執法和數字工單流轉等工作,在接到群眾投訴舉報、上級領導交辦、網格員巡查發現的相關問題后,會實時連線一線執法隊員,要求一線執法隊員進場查看相應的情況,並將現場情況實時回傳至指揮中心進行歸檔。

為適應綜合執法要求,高淳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全面提升執法人員跨領域、跨部門執法能力,執法人員由“專業單一”向“全科多能”轉變。

高淳區綜合行政執法第二大隊綜合中隊中隊長周曉峰:我們中隊三個人是去年7月份從原城管執法大隊直接劃撥到二大隊的。我們在案件辦理過程中,在農業系統碰到幾個比較典型的案子,在今年春季農資打假活動中,我們發現了一起銷售應當經審定而未經審定的農作物品種案。在后來案件辦理中經銷商家和生產廠家都承認了這個事實。像此類案件以前都是由農業農村局的執法大隊來行使處罰權,由於他們之前執法人員相對少,可能兼帶著其他事情,到我們這邊以后,包括他們人員劃轉后,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案件辦理和查處。

改革效能正在逐步釋放。高淳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去年7月正式運行至今,一年多時間已開展綜合行政執法檢查超過5000次,辦理行政處罰案件1199件,改革劃轉領域辦理246件,比改革前同期翻了一番﹔鎮街層面辦理劃轉領域類案件共83件,較改革前實現“零”的突破,改變了“看得見、管不著”的局面。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