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寧創新基層黨建 提振鄉村振興活力

2020年12月25日11: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建設常州首家村級VR黨建“初心體驗館”,打造黨員教育、服務群眾的新載體﹔在查家灣“八大景”景區建設黨建文化廣場、鄉村振興學堂,使黨員和群眾親身感受生態建設、環境整治帶來的變化﹔挖掘本村鄉賢文化,推動鄉村移風易俗……2020年以來,常州市天寧開發區圍繞如何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深化鄉村振興內涵,從陣地建設、人才培育、產業興旺等方面創新舉措,不斷增強鄉村振興動力和活力。

“書記驛站”是天寧區以各級黨組織書記為對象,打造高水平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的重要載體。“我們結合中央及省市要求,以及基層實際問題開展集中學習。通過導師講解、團建交流、沙龍漂流等形式,讓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在培訓中,圍繞小切口開展大討論,在群策群力中凝聚集體智慧。”天寧區委常委、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曹志偉介紹,截至目前,通過“書記驛站”已解決基層村(社區)19個具體問題,化解率達95%。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在不斷建好鄉村黨建陣地,打造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的同時,天寧開發區也以品牌黨建為引領,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打造農業品牌,帶領村民走上“產業興旺”“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路。“鄉韻武城”是天寧區武城村的黨建品牌,武城村委以此為引領,流轉土地760畝,全部推行機械化種植水稻,並投資380萬元,新建農副產品加工中心,購置烘干設備、大米加工設備等,通過現代農業技術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水稻種植收益,增加村民和集體的收入,形成了“一村一產業”的新發展格局。(俞吉)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