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江蘇泗陽引導鄉賢評議群眾事務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0年12月25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架起連心橋 鄰裡處得好

《人民日報》2020年12月25日12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泗陽引導鄉賢評議群眾事務

架起連心橋 鄰裡處得好

“我這地決不能退!”村裡治理公共空間,江蘇省泗陽縣王集鎮新華村村民李某撂下了狠話。可令人想不到的是,不久,李某就悄悄退出了公地。知情村民透露,鄉賢評議庭志願者劉家勝前一晚在李某家裡待了很久。

泗陽縣委書記徐勤忠介紹,去年年初開始,縣裡在235個村居組建鄉賢評議庭。評議庭的鄉賢們參與政策宣講、調解信訪矛盾、積極建言獻策,有力促進了鄉風文明。

鄉賢評議庭的成員從村居志願者、老黨員、老教師、老干部、老軍人中產生,他們公道正派、閱歷豐富、威望較高,且熱心公益事業。鄉賢評議庭機制靈活,遇到矛盾糾紛時,既可以成員獨自調解,也可以集中評議。評議主要採取“群眾說、鄉賢評、榜上亮”的模式。群眾說,即由群眾陳述訴求,重點講清楚問題產生的原因﹔鄉賢評,即參會鄉賢針對群眾的訴求開展評議,明辨是非曲直﹔榜上亮,即對評議結果張榜亮相,接受群眾監督,警醒群眾引以為戒。平時,鄉賢評議庭成員走村串戶,當好政策傳播的宣講員、村情民意的代言人、矛盾化解的和事佬,贏得了很多村民的信任。

新華村老黨員劉家勝擔任鄉賢評議庭成員后,幾乎每天騎車在村裡走訪,一旦發現村民之間鬧矛盾或者村民有想不通的問題,他都會主動調解,以理服人、以情動人。路東組的陳某、劉某因地邊鬧矛盾,兩家幾十年不和。劉家勝知道后,把兩家人找到一起開導:“親望親安,鄰望鄰好,矛盾不能一輩輩往下傳,一定要在你們這輩處理掉。”聽了劉家勝的話,兩家人都主動讓步,握手言和。

鄉賢來自於群眾,與群眾最親最近,群眾有心裡話更願意跟鄉賢說。村民的想法、訴求、矛盾,鄉賢們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調解,第一時間處置,真正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之中。鄉賢評議庭在當地鄉村振興中發揮了黏合劑、潤滑劑作用,截至目前,已解決的矛盾中95%以上被處置在萌芽階段。

《人民日報》2020年12月25日12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