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打造美麗宜居城市 建設市民滿意工程

2020年12月26日08:22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通:心系民生,描摹安居樂業新畫卷

五山濱江疊彩流金,千年濠河水清岸美。“江海之城”南通,一邊擘畫面向長江的綠色生態門戶,一邊描摹城市蝶變的生動畫卷——城市開發的熱土上,一片片質量過硬、配套完善的安置房拔地而起,搬遷市民“喜提”新房﹔老城中破舊片區、老舊小區逐步改造,舊面貌在市民贊許的目光中紛紛煥發新風採。 近年來,南通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從“建設市民滿意工程”入手,努力辦好民生實事,以“住有宜居”回應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建設具有江海風情的美麗宜居城市。 “剛推開窗,一眼就見著了長江。這樣的江景房,比原來住的民房不知好多少倍,心裡樂開了花兒!”剛搬進崇川區紅星嘉苑3幢12樓的胡阿姨,說起自己的新居,滿臉興奮。紅星嘉苑是一個集中安置小區,但12月18日,記者走進這裡,卻發現環境、配套絲毫不輸商品房。新栽種的樹木、草坪等洋溢著勃勃生機,路面人車分離,樓幢之間陽光充足,健身器材、游樂設施一應俱全。紅星村社區黨委書記陳桂軍說,現在的安置房越建越好,質量有保証、套型老百姓喜歡,小區不遠處有菜市場、商業綜合體,還緊鄰新建的田家炳中學。

南通市住建局住保處處長劉建新介紹說,2020年,南通主城區新開工安置房項目11個,竣工項目5個,交付安置房源約8000套。截至目前,4000戶動遷戶已搬入新居。早開工、快建設、多交付,在保質保量,保証居民舒適度的前提下,南通市住建局踏實完成了全年新開工“確保8000套,力爭10000套”的目標。 告別舊居,搬進嶄新安置房的市民享受到有質感的民生幸福,而常年居住在條件簡陋、設施落后的破舊片區和老舊小區的市民,也一樣開始迎來嶄新的生活。 “趁著周末,我馬上來辦交房手續。”12月19日,崇川區任港路新村城市更新迎來居民交房的高峰期,市民司先生帶著各類証件和清單來到社區辦理交房手續。這座經歷了一甲子風雨的老新村,即將告別歷史舞台,原地建起現代化樓房,讓市民“舊居換新巢”。南通市住建局負責人介紹,新建住房的售價充分考慮市民承受能力,既讓市民住上新房,又不增加過重經濟負擔,同時對低收入家庭還有一定的補助。 截至目前,南通市主城區已有任港路新村、虹橋醫院片區及龍蝦王片區三個項目確定啟動城市更新改造。與破舊片區更新同步,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在緊鑼密鼓進行中。2020年,南通市補齊老舊小區在衛生防疫、養老托幼、社區服務、道路管網、消防設施等方面的短板。2020年完成省下達的全市22個、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的市區10個老舊小區綜合改造任務,市區既有小區加裝電梯有10台獲批規劃許可、3台加裝運行。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