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台融合發展30周年座談會舉行 婁勤儉出席

2020年12月27日07:4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昆台融合發展30周年座談會在昆山舉行

12月25日,昆台融合發展30周年座談會在昆山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出席座談會並致辭,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出席會議並講話。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與會嘉賓表示歡迎。他指出,昆台融合發展一路走來的30年,是蘇台互利共贏、共生共榮的30年,“昆山之路”成為了江蘇改革開放的生動縮影。現在5000多家台企在昆山集聚發展,10萬台商台胞在此安居樂業,全省利用台資總量也連續16年位居大陸各省區前列,蘇台貿易額佔兩岸貿易總額的五分之一。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同時也離不開國家部委的大力支持,離不開台企台胞的攜手奮斗。婁勤儉說,江蘇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圍繞“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系統部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作為大陸經濟發展最好省份之一,江蘇產業體系完善、韌性足、抗風險能力強,是很多產業循環的重要發起點和聯結點,正在積極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塑國際競爭和合作新優勢,這其中蘊含非常大的發展機遇。婁勤儉表示,台商就是蘇商,台企就是蘇企,江蘇非常樂意同台商台企分享機遇,共同抓住機遇,共同創造機遇,共同用好機遇。我們一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主動融入和積極服務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大局,一如既往創造良好發展環境,一視同仁給予政策支持,一以貫之推進融合發展,與廣大台商台胞一道,共同創造壯大中華民族經濟、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明天。

劉結一說,1990年10月首家台資企業落戶昆山,開啟了昆山與台商台胞攜手拼搏30年的歷程,走出一條具有昆山特色的昆台融合之路。台企台胞為昆山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也分享了巨大發展機遇。蘇台、昆台融合發展的成功實踐,是兩岸同胞攜手把兩岸融合發展道路走寬走實的縮影。劉結一強調,經濟合作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堅實基礎,祖國大陸廣闊的發展前景必將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民心所向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不竭動力,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血濃於水的情感和民族認同是兩岸融合發展的源泉,也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動力。制度安排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保障,我們要繼續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共建共享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根本途徑,兩岸同胞攜手努力,就能不斷創造輝煌,就能在融合發展過程中共同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建共享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劉結一希望昆山把握機遇,開拓創新,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進行更多有益探索,作出更大貢獻。

寧吉喆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大陸是最安全穩定、市場規模最大、創新動能充沛和最具發展潛力的大市場。抓住大陸高質量發展新機遇扎根大陸發展,是台商投資最明智的選擇,歡迎更多台胞台企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寧吉喆強調,國務院近日批復同意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范圍擴至昆山全市,這標志著昆山試驗區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希望昆山試驗區在持續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等方面發揮新的更大作用。

省領導楊岳、許昆林、惠建林,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部省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及台商台胞代表等出席座談會。(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