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傳達學習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精神:堅定扛起重大使命

2020年12月27日07:5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不負重托 鍛造高質量發展鐵陣強軍

號角已吹響,奮進正當時。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動員全省上下繼往開來、開拓進取,著力深化“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各地迅速傳達學習省委全會精神並一致表示,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立足不同的資源稟賦、基礎條件,在新征程上比學趕超、攜手共進,共同鑄就江蘇之“大”、江蘇之“強”。

扛起擔當,

勇當全國發展“探路者”

省委全會指出,肩負為全國發展探路的重大責任,要牢記江蘇在全國、在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認識、精准把握我省經濟發展進入創新引領加速、質量全面提升的階段特征。

扛起擔當,勇當全國發展的“探路者”,省會南京責無旁貸。25日,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省委全會精神,明確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堅持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雙輪驅動,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激發動力活力、塑造競爭優勢。今年是南京推進創新名城建設的第三年,從“注重轉化”到“注重原創”,從“科技創新”到“全面創新”,再從“政策制定”到“頂層設計”,南京逐步走出一條體現創新規律、發揮自身優勢的創新之路。圍繞科技創新鏈條中“源頭”“轉化”和“活力”三個關鍵詞,南京錨定創新驅動發展“121”戰略,打造綜合性科學中心,聚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基礎研究、源頭創新的能力﹔打造科技產業創新中心,以新型研發機構為突破口,加速科技成果向創新產品轉化﹔構建一流創新生態體系,優化營商環境,集聚創新要素。

“無錫要更有底氣地喊出‘高質量發展看無錫’,在國家‘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烙下太湖印記。”無錫24日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省委全會精神。無錫市委書記黃欽說,要把握新要求,進一步厘清發展思路、明確發展方向、完善發展舉措﹔聚焦新任務,對照省委對無錫提出的重點工作任務,認真謀劃、狠抓落實﹔探索新實踐,努力在探索性、創新性、引領性發展上取得更多成果,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為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貢獻無錫力量。

常州26日召開市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聚焦“國際化智造名城、長三角中軸樞紐”城市定位,堅持不懈抓創新抓環境抓項目,強力推進“五大明星城”建設,勇爭一流,爭創更多第一唯一。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說,常州要在高質量發展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籌,在智能制造、改革創新、擴大開放、城鄉融合、民生保障等方面爭當表率爭做示范,在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早日跨入“萬億城市俱樂部”,爭當全國全省現代化建設的開路先鋒。

“好地方”如何扛起擔當,展現“有分量”的樣子?揚州25日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省委全會決策部署,強化“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推薦項目,揚州謝馥春脂粉制作技藝名列其中。”揚州運河文化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繼業說,非物質文化遺產是運河文化的重要組成,也是名城魅力的發散之源。目前,揚州擁有3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19項國家級非遺、61項省級非遺。在國內地級城市,這個數據堪稱“亮眼”,“我們將利用運河文投組建的契機,為揚州傳統文化插上資本和媒體雙翼,為‘揚州是個好地方’增添更加豐富、生動的新時代注解。”

踐行囑托,

堅定扛起重大使命

省委全會上,省委書記婁勤儉對13個設區市“角色”精准刻畫,明確各自發展定位,不少都跟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關系密切。各地紛紛表示,將堅定扛起重大使命,扎實做好“十四五”和明年工作,不負重托和期待,把總書記的諄諄囑托全面落實在江蘇大地上。

蘇州24日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學習貫徹省委全會精神。會議提出,要科學謀劃蘇州“十四五”發展目標,繼續細化研究,謀劃可支撐、可細化的具體工作目標,以國際一流的標准來推動,一步一個腳印來實現。蘇州將主動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全力推動滬蘇同城化進程,推動兩地區域規劃、專項規劃、產業規劃、空間規劃等有效銜接,努力貢獻長板、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全力打響“蘇州制造”品牌,讓“蘇州制造”成為標准制定者、優質代名詞、市場領軍者,形成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綜合競爭優勢﹔大力實施“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和產業倍增計劃,推動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到2022年較“十三五”末翻一番。

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說,將堅持把總書記近期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與視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一體學習領會、一體貫徹落實,立足新階段,客觀看待成績與差距,辯証分析機遇與挑戰,系統把握當前與長遠,努力展現發展的探索性、創新性、引領性,以打造區域樣板的生動實踐創造更多高質量發展的典型經驗,奮力走出一條具有徐州特色的現代化之路。

南通25日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貫徹落實省委全會部署要求。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說,南通作為總書記此次視察江蘇的第一站、全省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把總書記寄予的厚望與省委賦予的定位使命貫通起來,把多重國家戰略機遇優勢與資源稟賦優勢疊加起來,把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與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匯聚起來,圍繞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在發展速度上爭先進位、發展質量上扛旗奪杯、貢獻份額上追趕超越,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

攜手並進、比學趕超,一幅各具特色、競相發展的生動畫面徐徐展開,“強富美高”新江蘇更加美好的未來越發清晰。

連雲港24日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省委全會精神。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說,面向“十四五”,連雲港將以大視野謀劃大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把握新發展格局,找准在“一帶一路”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現代化產業體系、數字化建設中的新定位、新目標、新使命,為未來一個時期發展瞄准方向、繪好藍圖﹔以大胸襟謀劃大跨越,綜合比選一批新業態、大產業、好項目,更好地支撐連雲港“高質發展、后發先至”﹔以大情懷謀劃大建設,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踐行人民至上的理念,突出問題導向、堅持開門問策,廣泛征求各方意見建議,積極借鑒先進經驗做法,集思廣益、精益求精,建設好“人民心目中的連雲港”。

淮安24日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省委全會精神。“淮安要拿出‘壯麗東南第一州’的眼界和氣度,抓住區域條件顯著改善的機遇,把總理家鄉建設得更美更好。”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說,淮安將抓好區域條件顯著改善的機遇,全力推進淮安發展轉型跨越。突出“綠色高地、樞紐新城”定位,更加注重建設美麗淮安、開放淮安、創新淮安、幸福淮安“四個淮安”,為建設長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勇於奮斗,

以過硬成果開辟未來

省委全會強調,要以高質量發展過硬成果開辟未來、當好表率。各地一致表示,將展現更多踐行新思想新理念,突破思維定勢、路徑依賴,解決深層次問題,為將來打基礎、讓后來人贊嘆的創新創造﹔帶著情懷、永葆初心,心中始終裝著老百姓,更加關愛企業家,倍加珍惜人才,帶著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把事業辦好。

鎮江25日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省委全會精神。會議指出,要堅定發展信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樂觀,讓“鎮江很有前途”跑進現實。要抓好當前工作,把精力更加聚焦到發展上來,確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開好局。要樹牢尊才愛才的鮮明導向,優化招才引智的政策體系,打造富有特色的工作載體,讓鎮江這塊“福地”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

“泰州黨員干部要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扎實推進‘一高兩強三突出’,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在泰州25日召開的市委常委會會議上,市委書記史立軍說,全市上下要堅定不移地踐行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致力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城市,以更高站位、更實舉措、更大作為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把“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產業增長極”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

“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離不開宜人的生態環境,也離不開堅實的經濟支撐,我們要在綠色協調發展上樹立標杆。”鹽城市委書記戴源說,鹽城要在推動改革創新、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積極踐行新理念,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樹立綠色協調和共享發展的典范﹔要在服務雙循環格局上爭做示范,全力融入新格局,深化對韓合作,打造東北亞經濟圈和長三角一體化雙向互動的樣板﹔要在建設現代化征程上走在前列,准確把握新階段,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探索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戰略雙輪驅動的新路。

25日,宿遷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省委全會精神。會議強調,要優化完善工作思路,對照省委全會提出的新要求,找准與本地發展實踐的結合點和切入點,進一步完善思路、明確目標、細化舉措,及時把全會精神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舉措,讓全會精神更好地指導和推動工作。要全力抓好貫徹落實,強化“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意識,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持之以恆在招商引資、項目培育、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上攻堅突破,為“十四五”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本報記者聯合採寫

統稿:董 鑫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