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超額完成節能任務 GDP能耗降低20%以上

2020年12月27日08:0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GDP能耗降低20%以上!江蘇超額完成“十三五”節能任務

《江蘇新時空》記者從江蘇省工信廳獲悉,江蘇在去年提前一年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三五”能耗約束性目標后,今年再接再勵,將超額完成更多國家指標,實現增長與節能的雙贏發展。

【1026家能耗大戶納入省級能耗監測平台】

2016年-2019年,江蘇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累計降低18.1%,提前一年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三五”降低17%的約束性目標,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39%,全年計劃下降3%,預計十三五期間全省單位GDP能耗降幅可達20%,超過國家指標3個點左右。

在國家綠色工廠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企業不僅將煉鋼煉鐵過程中產生的富余煤氣回收用於發電﹔還在國內第一個將亞臨界發電技術用於鋼廠煤氣發電機組,第一個在電爐煉鋼工序採用汽化冷卻技術,將余熱轉化為蒸汽發電,目前鋼鐵生產所需的電55%以上來自於企業自發電。

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朱平介紹,“十三五”期間通過採用國內外比較先進的能源技術,南鋼能源綜合利用效率進一步提高,噸鋼綜合能耗由從608每千克標准煤下降到目前550千克標准煤,在行業處於比較領先水平。

工業能耗約佔江蘇全社會總能耗的四分之三,工業領域是節能降耗主戰場,“十三五”期間江蘇在全國率先開展了“百千萬行動”,引導100多家工業園區、1000多家高耗能企業、10000多家工業企業開展綠色制造改造升級,累計創建國家綠色工廠147家、綠色園區11個、綠色供應鏈企業7家,數量位居全國前列。日前,江蘇省重點用能單位能耗在線監測省級平台又在“十三五”即將收官之際正式上線。

江蘇省工信廳節能處處長姚海坤介紹,首批納入“重點用能單位能耗在線監測系統”的企業是列入“百千萬行動”的1026家重點用能工業企業,它們能耗佔到全省工業能耗四分之三,在線監測對提升企業能效有重要的技術支撐。

【環保升級帶動上下游企業綠色轉型】

綠色發展已成共識的當下,全省各地的生產和生活方式正在經歷一場“綠色革命”,我國紡織重鎮吳江盛澤,眾多紡織企業不僅追求生產過程的綠色環保,更爭相開發再生纖維等各種綠色產品,有的紡織品原料來自於廢棄塑料瓶,廢物有效利用保護了環境,而這樣的環保升級在江蘇幾千家紡織企業同時展開,帶動上下游幾萬家企業綠色轉型。今年東太湖流域地表水質比上年提升了14.3%。

盛虹集團化纖板塊副總經理徐春建介紹,企業今年還攻克了“無銻”催化劑的世界難題,使再生纖維的綠色指標進一步提升,目前已經進入行業應用推廣階段。

此外江蘇還開展了項目節能量交易試點,合計節約99.3萬噸標准煤,為限制高耗能行業增長、鼓勵節能改造和淘汰落后生產工藝裝置提供了市場化的路徑。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俞海 康健 蘇州台 鹽都台 編輯/胡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