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共江蘇省委關於制定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說明

婁勤儉

2020年12月28日07:4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關於《中共江蘇省委關於制定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 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說明

受省委常委會委托,我就《中共江蘇省委關於制定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起草的有關情況向全會作說明。

一、建議稿起草過程

省委對編制“十四五”規劃高度重視,精心組織謀劃。早在去年就布置省有關部門開展前期工作,安排重大課題研究。今年5月初,省委常委會決定成立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由我任第一組長、吳政隆同志任組長,樊金龍同志、郭元強同志擔任副組長,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在省委常委會領導下,承擔建議稿起草任務。省委先后召開6次常委會會議、4次專題會議研究“十四五”發展問題,提出指導意見和明確要求。

在謀劃“十四五”發展過程中,我們堅持把調查研究貫穿始終,不斷深化認識,拓展完善思路。去年下半年,省委常委會結合“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五周年調研,系統梳理優化今后一個時期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今年,結合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排出一批“十四五”發展重大課題,由省委常委、副省長分別牽頭開展調研,成果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作了交流。我和政隆等同志,結合日常考察調研,就中長期發展一些重大問題,與有關方面進行交流研討。省有關部門結合各自職能,形成了一批重點課題研究成果。

今年5月中旬,從相關部門抽調精干力量,全面啟動建議稿起草工作,10月中旬形成初步的征求意見稿。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后,對照全會精神和中央《建議》要求、新的重大課題研究成果以及各地各部門反饋意見,進行了全面修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我省之后,按照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新要求,從結構到內容,進行了深度修改、整體提升。

在建議稿起草的全過程,省委始終堅持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成立由38名專家組成的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咨詢委員會。6月下旬,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出通知,征求各設區市、省有關部門對省“十四五”規劃基本思路的意見。10月19日,建議稿印發各設區市、省級機關部門征求意見。11月中旬之后,省委先后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界人士、企業家、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正省級老領導、黨外人士等多場座談會以及江蘇發展高層論壇,廣泛聽取意見,匯集各方智慧力量,共謀全省“十四五”發展大計,凝聚“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共識。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分別組織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建言獻策,11月份向省委提交了書面建議。有關部門還在省內主要媒體和網站開設專欄,征求社會意見。

從各方面反饋的情況看,大家一致認為,省委建議稿通篇貫徹了五中全會精神和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成績總結客觀實在、形勢分析科學清醒、指導思想旗幟鮮明、目標要求高遠務實、任務部署指向明確,為編制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同時,各方面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建議,都是一些完善性意見。一是推進科技創新方面,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布局,就重大創新平台布局、引進培養人才等提出了一些具體意見﹔二是增強制造業競爭優勢方面,強化強企壯企內容,就提升制造業基礎能力等提出了一些具體意見﹔三是推動城鄉協調發展方面,強化促進城鄉均衡發展,就率先縮小城鄉差距、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等提出了一些具體意見﹔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強化公共服務,就建設現代教育強省、推進健康江蘇建設、積極應對老齡化、更大力度推動文化創新等,提出了一些具體意見。起草組共收集意見和建議753條,並進行逐條分析,做到了能吸收的盡量吸收,對建議稿增寫、改寫、精簡文字共計600余處,覆蓋各方面意見和建議456條。

建議稿的形成過程,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是總結過去、謀劃未來的過程,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12月20日,省委常委會會議討論通過,按討論意見修改完善后提交全會審議。

二、建議稿的主要考慮和基本框架

建議稿起草的總體考慮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面臨機遇挑戰的新變化,立足江蘇省情,回應基層期盼,對“十四五”時期我省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全面部署。

起草過程中,我們在按照中央要求處理好繼承和創新、政府和市場、開放和自主、發展和安全、戰略和戰術五個關系的基礎上,結合我省實際,注重把握了以下五條:一是突出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為統領,把“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作為貫穿江蘇“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的總綱領、總要求﹔二是堅持在全面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的過程中,緊密結合江蘇實際提出創造性落實的思路舉措﹔三是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民高品質生活、社會高效能治理等層面作出系統謀劃安排﹔四是緊扣為全國發展探路的光榮使命,努力體現未來發展的探索性引領性﹔五是樹立戰略思維、底線思維、辯証思維,更加注重運用系統觀念謀劃推動發展。

建議稿以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的新使命新要求為邏輯主線,形成“1+3+1”的基本框架,共三大板塊五個部分28條。第一板塊,主要闡述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引領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篇章,包括“十三五”時期江蘇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到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基本要求、主要目標,共7條。第二板塊,包括第二、三、四部分,按照“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個塊面來展開,分別對科技強省、產業體系、數字化、區域城鄉協調、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對高水平擴內需、促開放、暢循環,對推進共同富裕、提升人口素質、打造文化強省、建設美麗江蘇、統籌發展和安全等作出部署,共16條。第三板塊,包括第五部分和結束語,主要闡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起實現發展目標的強大合力,共5條。

三、需要說明的幾個重點問題

建議稿提出了一些重要發展要求和重大舉措。這裡,就其中幾個重要問題作個簡要說明。

第一,關於“十四五”和到2035年奮斗目標。建議稿本著兼顧質量領先與進度率先,適當提出一些大的定量目標,以鼓舞人心、引領發展。比如,提出到2035年全省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和居民人均收入在2020年基礎上實現翻番,“十四五”時期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5%以上等,都是經過反復測算論証的,完全有可能實現。建議稿中大量的發展目標採取了以定性表述為主、蘊含定量的方式,主要是綜合考慮未來發展條件、環境等方面因素,也符合省委建議特點。比如,在遠景目標中提出碳排放提前達峰后穩中有降,既體現走在前列的責任擔當,也充分考慮了實際情況,有利於引導各地完善動力機制,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路子,不因增長壓力而動搖。對這些定性目標,編制規劃《綱要》時可以在認真測算基礎上提出相應的量化目標。

第二,關於“十四五”時期發展的基本要求。省委提出,推動“十四五”時期發展,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建議》明確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等原則,同時根據我省實際,提出需要牢牢把握“持續深入推動思想解放、努力處理好穩和進的關系、著力提升把握規律的能力水平、弘揚先行先試勇於探索精神、抓准抓牢抓實全局性戰略抓手”的五條基本要求。持續深入推動思想解放:在對標對表新思想中不斷解放思想、統一思想,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就能始終保持思想清醒、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努力處理好穩和進的關系:在變化變局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就能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既穩扎穩打、又積極作為﹔著力提升把握規律的能力水平:在工作中善於認識規律、遵循規律、運用規律,就能真正保持戰略定力、爭取更大主動﹔弘揚先行先試勇於探索精神:始終以為全國發展探路的使命擔當和勇爭一流的優良傳統來謀劃推動各項工作,就能不斷積累新經驗、創造新優勢﹔抓准抓牢抓實全局性戰略抓手:集中力量攻關突破,就能取得“一子落”帶動“全盤活”的效果。這五條是“十四五”時期落實“五個堅持”原則的具體要求,也是我省“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經驗。

第三,關於“十四五”發展的幾個基礎性、全局性、引領性重大事項。實現新發展階段的目標任務,必須找准帶動全局發展的戰略抓手。建議稿認真分析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的趨勢和條件,在全面落實中央《建議》12個方面重點任務的同時,明確提出一些具有基礎性、全局性、引領性的重大事項。關於創新驅動和制造強省建設,這是我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抓手,對現代化建設全局十分重要。建議稿把這兩項重大工作置於各項任務的首位,立足建設科技強省、制造強省的現實基礎,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的目標,強調要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核心戰略,厚植實體經濟優勢,以制造強省帶動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大幅提升創新力、競爭力、控制力,不斷增創高質量發展新優勢,為邁向現代化提供最為堅實的支撐。關於沿江沿海沿河沿湖融合發展、協調發展,這是優化全省區域發展布局的戰略抓手。建議稿立足江蘇城市、人口、產業大多沿江海河湖集聚的空間格局特征,著眼推動人口資源環境均衡發展、實現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統一,提出以長江、淮河、京杭大運河、太湖、洪澤湖以及沿海為脈絡,優化全省國土空間格局和重大生產力布局,分別明確了沿江、沿海、沿河、沿湖地區發展取向和目標,特別強調要推動新一輪沿海發展,深化陸海統籌、江海聯動、河海聯通、湖海呼應,為現代化建設打造新的增長極。關於美麗江蘇建設,這是江蘇全域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抓手,是涉及空間格局優化、生產生活方式根本性變革,包括自然生態、城鄉宜居、水韻人文、綠色發展在內的全方位建設。考慮到省委、省政府已經出台意見,將來還要制定專項規劃,建議稿對其中的一些重點問題作了明確。關於“三農”發展,這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基礎任務。建議稿把握現代化建設規律,從江蘇城鄉一體化基礎較好、水平較高的實際出發,提出要在進一步縮小城鄉差距上率先突破,重點對大幅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推動城鄉更加均衡發展、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等作出部署。關於突出民生共享,這是保障改善民生、提高群眾生活品質的根本要求。建議稿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出從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兩個層面進行一體化推進,讓人民群眾在不知不覺中分享到更多改革發展成果。關於全面推進數字化,這是實現發展動能全面轉換的戰略抓手。建議稿基於計算機和互聯網仍是最重要技術變革的認識,強調要堅持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政府服務、社會治理深度融合,全面賦能經濟社會發展,為全面展開現代化建設插上信息化的有力翅膀。對於這些重大事項,建議稿將其作為“十四五”時期帶動全局發展的戰略抓手寫入基本要求,並在相應章節作了重點部署,目的是揚優勢、補短板,找准最具帶動性、撬動力的全局性工作抓手,發揮“四兩撥千斤”作用,推動“十四五”發展水平全面提升。

第四,關於一些重大問題的安排。重點說明三個方面:一是建議稿把握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本質特征,圍繞推動以人為核心的現代化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強調了三個方面的重點,聚焦創造高品質生活,提出要更好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施中等收入群體壯大行動和農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等﹔聚焦提高人口素質,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在教育、醫療、養老、文化、居住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部署﹔聚焦實現高效能治理,提出深化拓展“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扎實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等安排。二是在“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表述中,把“一中心一基地”拓展為“一中心一基地一樞紐”,增加了基本建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的新目標。主要考慮是,“十三五”時期我省謀劃、推進“一中心一基地”建設,對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重點的現代產業體系起到重要引領作用,“十四五”時期應在更高起點上持之以恆推進、不斷提升水平。同時,緊扣“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的要求,把“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作為具體體現,率先探索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三是建議稿對更高水平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專門部署。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在視察江蘇時要求我們認真落實。實踐中的大量事例,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內外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江蘇經濟外向度高,發展走在前面,可能會更早更多遇到一些新問題、新挑戰,以安全促發展、以發展保安全的要求更為迫切、任務更加艱巨。我們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把安全貫穿於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

同志們!這次全會的主要任務,是討論審議省委“十四五”規劃建議。做好這項工作,對於指導省“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踐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具有重大意義。希望大家認真思考,深入討論,結合實際提出建設性意見和建議,共同把建議稿完善好、把這次全會開好。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