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抓制度集成創新 扛起自貿區改革探路使命

2020年12月28日07:2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改革拓新路 發展開新局】狠抓制度集成創新 扛起自貿區改革探路重大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時要求江蘇“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江蘇自貿試驗區始終聚焦“兩區”定位,堅持以服務國家戰略為己任、以制度集成創新為核心、以市場主體需求為導向、以風險防控為底線、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切實扛起為全國發展探路的重大使命。

【區域評估集成改革 簡化審批降成本】

眼下,一期投資約7億元的自貿區南京片區國際化名醫中心正在加緊建設,這是今年抗擊疫情復工復產過程中南京首批開工的項目。以前項目需要在開工前自行完成環保、節能等評估,現在南京片區對共性的工程建設評估事項提前統一評估,評估成果由區域內投資項目共享,為開工節省了大量時間和成本,實現區域評估集成改革效應的最大化。

國際化名醫中心項目建設單位前期負責人石建華說:“申報材料由幾百頁的報告簡化為幾頁紙的登記表或承諾表,累計節省評估時間3個多月。”

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相關負責人謝菲說:“自貿區南京片區目前已基本實現8項區域評估改革的集成,南京片區已實現區域評估改革試點應用案例67個,未來3年將為企業減少約6000多萬元的評估費用。”

【“保稅+出口”監管 中歐班列跑出高效率】

在連雲港片區,中歐班列“保稅+出口”全新監管模式,打破了保稅貨物與出口貨物必須分別裝箱的限制,不僅滿足小額商品過境的需求,還提高了集裝箱的利用率,省時又省錢。今年1-11月,連雲港中歐班列累計完成526列、43114標箱,運量同比增長22.9%,居全省首位。

【分級分類新模式 助力研發再提速】

在蘇州片區,生物醫藥這一重點打造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聚焦現實困難精准改革。貝朗醫療是蘇州片區的一家德國企業,在研發過程中需要用到和總部一樣的器械耗材。得益於蘇州片區實施的研發測試用未注冊醫療器械分級分類管理制度,沒有在國內注冊的醫療器械也能第一時間進口,使企業研發的新產品提前半年順利上市。

貝朗醫療(蘇州)有限公司有源醫療器械高級生產經理丁意說:“通過政策的紅利,能夠極大的縮短了我們整個項目的周期,能夠使我們的廣大患者能夠得到更高品質的治療。”

一年多來,江蘇自貿區深化制度創新,激發市場活力,全力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制定出台了《關於支持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等110余份政策文件﹔在132項既有任務清單基礎上動態更新企業需求清單、集成創新清單、復制推廣清單﹔一次性賦予自貿區273項省級管理事項﹔全面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6000余家企業從中受惠。實際使用外資、外貿進出口、新增市場主體等主要指標位居全國同批自貿試驗區前列。

江蘇省商務廳廳長趙建軍說:“ 下一步,我們將以總書記提出的‘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為總目標總綱領和總要求,在推動制度型開放方面,主動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推進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在深化制度集成創新方面,力求在增強改革系統性、集成性上下更大功夫,實現更大突破,爭取國家支持開展三大片區生物醫藥全產業鏈開放創新試點,在推動聯動創新發展方面,進一步推動江蘇自貿試驗區與長江經濟帶、長三角區域其他自貿試驗區,以及我省開發區、國際合作園區等開放平台聯動創新、協同發展,不斷擦亮自貿試驗區這張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金字招牌",為全省全國開放發展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毛俊、章斌煒、亓晨、耿昊東、黃嫻 連雲港台報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