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八成生活垃圾焚燒處理 五市實現全量焚燒

2020年12月29日17: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光大環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大屏幕上實時顯示各項排放數據。 童心攝

人民網南京12月29日電 (記者朱殿平)在光大環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這裡每天焚燒入爐4000噸生活垃圾,處理南京市約2/3的其他垃圾,每天發電200萬度。換句話說,一噸垃圾可焚燒發電500度,相當於一個三口之家一年的用電量。記者29日從江蘇省住建廳獲悉,全省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已達99%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從2017年開始已經實現100%無害化處理。其中,焚燒佔比超過80%,位居全國第一。

江蘇省住建廳副廳長宋如亞介紹,目前全省共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96座,日處理能力從2015年的6.24萬噸增長到目前的8.89萬噸。“十三五”期間,全省共新建生活垃圾焚燒廠23座,焚燒廠總數量由2015年的33座增加至目前的56座,對16座焚燒廠實施了改擴建,共計新增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3.45萬噸/日,總焚燒處理能力達7.13萬噸/日,焚燒佔比超過80%。徐州、南通、鹽城、鎮江、宿遷等5個城市已經實現生活垃圾“全量焚燒”。

此外,江蘇作為全國最早開展餐廚廢棄物處理的省份,已建成餐廚廢棄物處理廠34座,日處理能力從2015年的1035噸增長到目前的5180噸,增長了4倍,基本實現了縣以上城市餐廚廢棄物處理全覆蓋。在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上,全省13個設區市均新建運行了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廠,實現了設施全覆蓋。

推進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化解“鄰避效應”尤為重要。為此,江蘇堅持規劃先行、高水平建設、高標准監管。宋如亞舉例說,在城市開發中,統籌環境基礎設施建設,預留相關用地和安全距離。同時,省住建廳也指導各地統籌布局城市生活垃圾焚燒廠等各類固體廢物處理設施建設,比如建設靜脈產業園等,推動設施的協同處置、聯建共享,降低運行成本,有效減少了“鄰避”影響。在建設過程中,採取先進工藝、最新技術,減少污染排放,將對周邊人民群眾影響降到最低限度。同時,加強運行監管,確保垃圾處理設施規范運行、達標排放,並將相關信息及時向公眾公開。

在推進垃圾處理設施建設的同時,江蘇也持續推進了垃圾填埋場滲濾液、垃圾焚燒廠飛灰等配套處理設施建設。據統計,“十三五”期間,全省共新增滲濾液處理能力4350噸/日、應急處理能力3100噸/日﹔新增生活垃圾焚燒飛灰填埋庫容600多萬方,其中僅2020年就新增生活垃圾焚燒飛灰填埋庫容近270萬立方米。同時,江蘇在焚燒飛灰等離子熔融處置技術等方面也取得突破,已在南通海安等地試點,此舉也將進一步減少垃圾焚燒對環境的影響。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