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布通知要求做好寒假前后學校疫情防控

2020年12月29日07:39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防疫不鬆勁!江蘇發布寒假前后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

寒假已經臨近。為統籌做好全省學校寒假假期和明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毫不放鬆抓好今冬明春校園疫情防控工作,12月28日,江蘇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寒假前后學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內容如下:

一、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形勢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復雜嚴峻,“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任務艱巨。從國際上看,全球疫情仍在肆虐。入冬以來,國內多地出現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校園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風險加大。各地各校要站在保護師生身體健康、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高度,充分認識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務必壓實學校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在思想上行動上決不能有絲毫僥幸和鬆懈,牢牢守住教育系統疫情防線。

二、認真謀劃寒假和春季開學安排

各地各校要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教學科研工作,及早謀劃、科學安排學生、教職工寒假放假時間。師生員工寒假期間原則上不前往國(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如無特殊情況,全省中小學和幼兒園2021年寒假放假時間為1月29日,春季學期開學時間為2月22日,寒假期間不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動。各地、各中小學和幼兒園要及早將寒假時間和相關安排告知師生和學生家長,指導學生和家長提前規劃安排好學生假期生活。高校要安排師生有序放假離校,“一人一檔”制定留校學生信息台賬,妥善安排留校師生寒假生活。各高校要在當地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指導下,根據當地疫情形勢,因地因校制宜,及早謀劃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適時發布本校春季學期開學安排,高校可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返校。

三、嚴格落實學校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各校要嚴格落實國家衛生健康委、教育部聯合印發的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要求,堅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主動防范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與其他常見傳染病疊加風險,做到傳染病聚集性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認真落實學生晨午檢、相關人員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記制度,中小學要做到全覆蓋。嚴格落實科學精准防控,加強日常管理和聚集性活動管理,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實驗室等重點場所衛生管理,因時因地因校細化防控方案。要主動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過冷鏈食品輸入風險,嚴格做好食品採購人員防護,強化技術培訓,規范操作行為。要做好風險評估研判,加大風險交流力度,強化健康風險提示,及時化解風險隱患。寒假期間校園原則上實行封閉式管理,留校學生減少不必要外出,同時加強對外來人員管控。

四、正確引導師生和家長加強防護

要加強健康教育,引導師生和家長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切實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少流動、少聚集。適量儲備必要防疫物資,隨身攜帶口罩,在人員密集的場所應佩戴口罩。養成勤洗手、“一米線”、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等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師生及其家人如有發熱、干咳等症狀時,應當立即向學校和相關部門報告,採取居家觀察、就醫排查或隔離措施,嚴格按照“點對點”協作機制有關規定,及時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

五、持續開展冬春季校園愛國衛生運動

各地各校要深入持續開展校園愛國衛生運動,加強校園環境衛生整治,保障校園食品安全和飲用水安全,倡導文明、綠色、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師生“健康第一責任人”的意識。結合本地本校秋冬季重點傳染病疫情形勢,開展形式多樣的傳染病防治知識宣傳教育活動,全方位多層次宣傳普及秋冬季傳染病防治知識,讓學生了解並掌握基本的衛生防病知識和防護技能,培養學生自我健康意識,養成良好行為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要教育引導學生加強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增強機體抵抗力,預防傳染病以及近視等常見病的發生發展。

六、嚴格規范校外培訓監管

中小學放假前后,各地教育部門要會同市場監管、衛生健康等部門,對面向兒童青少年開展培訓的機構組織一次拉網式巡查,重點檢查培訓機構是否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指導培訓機構做好人員管控,加強師生健康監測,加強各類學習、工作場所的通風換氣和重點部位的針對性清潔消毒,配備足夠的盥洗設施。教育部門要發揮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公示作用,加大監督查處力度,堅決防止校外培訓機構虛假宣傳、隨意漲價、提前收費、超標超前培訓等違規行為。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王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