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文聯第十次代表大會省作協第九次代表大會開幕 婁勤儉講話

2020年12月30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文聯第十次代表大會省作協第九次代表大會開幕

昨日,江蘇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次代表大會、江蘇省作家協會第九次代表大會在南京開幕。圖為開幕式現場。 本報記者 肖 勇 萬程鵬攝

12月29日,江蘇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次代表大會、江蘇省作家協會第九次代表大會在南京開幕。省委書記婁勤儉出席並講話,號召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讓文藝更好地扛起反映時代的使命,以更多精品力作抒寫時代、立言中國,推動江蘇文藝事業在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上開創新局面。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中國作協副主席吉狄馬加應邀出席大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省政協主席黃莉新出席大會。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體代表並向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表示誠摯問候。他說,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做好文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省委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文藝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終把文藝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在打造文藝精品、培養文藝人才、塑造文化品牌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江蘇的文藝事業發展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婁勤儉指出,江蘇文藝事業有高原也有高峰,大批名家大師、精品力作和深厚的歷史積澱,奠定了江蘇在中國文化版圖中的重要地位,為社會主義文化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全省文藝界要以更加強烈的責任擔當,主動順應時代召喚和人民期盼,努力創作更多名篇佳作,推動江蘇文藝“高處再攀高”。

婁勤儉強調,江蘇擁有非常豐富的創作素材,召喚廣大文藝人才去發現、去提煉、去表達。賡續不絕的江蘇文脈、偉大的革命斗爭精神和改革開放以來轟轟烈烈的實踐,為文藝創作提供了豐厚滋養和土壤。新時代的抗疫故事、科技自立自強的創新故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轉型故事、走出去融入國際循環的開放故事、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奮斗故事,都是生動的現實主義題材。文藝工作者要聚焦偉大時代,增強創造自覺,運用獨特的思想洞察力、認知穿透力和藝術感悟力,創作出更多反映時代生活、培育時代精神、引領時代發展的大作品。

婁勤儉指出,文藝創作有鮮明的個性,但也有共性的規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隨時代而行、與時代同頻共振。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抱有深沉的家國情懷、深厚的人民情懷和純粹的藝術情懷,尊重和遵循社會主義文藝創作規律,保持強烈的危機意識和堅守自覺,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當好守衛國家和文化安全的“戰士”,用好作品去激勵人民同心同德、向前奮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根本方法,多到田間地頭、工廠車間、街頭巷尾感受群眾的喜怒哀樂、所盼所願﹔保持對藝術本身最純粹的追求,弘揚自我突破、創造創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努力提升江蘇文藝的原創力和影響力。

婁勤儉強調,各級黨委、政府有責任也有義務,為繁榮文化藝術創造良好條件。要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著眼於建設文化強省、加快治理能力現代化,把文化文藝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強政治領導和統籌指導,更大力度推動江蘇文藝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要給文藝家充分的尊重和關心,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勇於在體制機制上“鬆綁”“放活”,營造良好的文藝創作環境。要守護好文藝生態的“山清水秀”,防止把文藝創作生產完全交由市場調節的傾向,讓好的文化產品既叫好、又叫座,努力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相統一。要加強文藝人才梯隊建設,為藝術人才成長打造陣地,做好文藝管理人才培養,積極繁榮群眾文藝。文聯、作協要牢牢把握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切實履行好職能,為江蘇文藝事業的持久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屹代表中國文聯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希望江蘇文藝工作者堅持與時代同頻共振,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航定向,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始終把創作生產優秀文藝作品作為中心任務,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始終把崇德尚藝作為終生的藝術追求,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工作,始終把文聯工作高質量發展作為鮮明主題,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吉狄馬加代表中國作協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希望江蘇省作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為引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促進江蘇文學事業繁榮發展,滿足人民文化生活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以堅定的文化自信鑄就民族之魂,以鮮明的中國形象屹立於世界文學之林,用更多精品力作回饋時代、奉獻人民。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全國30多個兄弟省(區、市)文聯、作協來電祝賀。省群團組織代表致賀辭。省文聯黨組書記水家躍主持大會,省文聯第九屆委員會主席章劍華致開幕詞。來自全省各地的文藝工作者代表歡聚一堂,共同出席我省文學藝術界的盛會。

28日下午,婁勤儉、吳政隆等省領導在寧會見了李屹、吉狄馬加一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中國文聯、中國作協長期以來對江蘇發展特別是對江蘇文化藝術事業發展給予的指導幫助表示感謝。(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