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扎實推進江蘇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2020年12月30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我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12月2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省委書記婁勤儉,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江蘇分會場收聽收看了會議。上午會議結束后,婁勤儉對我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出要求。

婁勤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問題,系統部署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新征程“三農”工作擘畫了宏偉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提高對做好農業農村工作重要性的認識,立足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要把“三農”工作放到現代化建設全局中把握,堅持“重中之重”戰略思想不動搖,補齊“三農”短板,夯實“三農”基礎,實現“四化”同步發展。要把“三農”工作放到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把握,大力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更好地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潛力。要把“三農”工作放到構建安全發展體系中把握,有效防范化解涉農風險,確保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飯碗裡主要裝自己的糧食。要對照“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繼續提升江蘇“三農”工作水平。

婁勤儉指出,要認真落實中央對農村工作的部署,扎實推進我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今年以來,我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嚴重汛情影響,全力抓好“三農”重點工作任務落實,糧食產量再創新高,農民收入持續增加,農村社會活力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亮點,為全省奪取大戰大考“雙勝利”提供了有力支撐。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一體推進農業農村農民工作。要著眼加快農業全面升級,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打好種業“翻身仗”,科學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切實提高農產品質量和農業效益。要著眼加快農村全面進步,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持續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推動城鄉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完善現代鄉村、新型社區治理體系,在縮小城鄉差距上進一步走在全國前列。要著眼加快農民全面發展,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推動共同富裕,更加注重鄉村文化振興,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提高農民群眾科學文化素質和文明素養。

婁勤儉強調,要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保証。各級黨委要堅持“三農”工作的重中之重地位,提高把方向、謀全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研究部署重大政策措施,縣委書記要當好“一線總指揮”。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系統研究部署我省“十四五”發展,對“三農”工作作了重點安排,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落實全會精神,科學做好“三農”工作專項規劃,引領農業農村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