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奮勇攀登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高峰

2020年12月31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哲學社會科學界第九次代表大會開幕

三十日,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界第九次代表大會在南京開幕。 張 筠攝

12月30日,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界第九次代表大會在南京開幕。省委書記婁勤儉出席大會並講話。他希望全省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關於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論述精神,緊跟時代步伐、緊貼全省大局,圍繞“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找准方位、科學謀劃,奮勇攀登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高峰,為深化“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體代表和全省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說,近年來全省哲學社會科學戰線圍繞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加強理論研究、著力正本清源,圍繞服務江蘇改革發展建設新型智庫、積極資政建言,圍繞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推進學術創新、打造學術品牌,社科強省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為“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婁勤儉指出,新階段新征程新使命,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發揮聰明才智、積極擔當作為提供了廣闊舞台。哲學社會科學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在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增強人民群眾精神力量上責無旁貸。全省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堅持用科學的理論“武裝好自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發自內心地增強政治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並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要用科學的理論“武裝更多的人”,做好研究闡釋、宣傳普及工作,引導更多的人對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更富創造性地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婁勤儉強調,江蘇擁有深厚的哲學社會科學底蘊,能夠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自立自強貢獻更多力量。要在發揚優良傳統中堅定創新自信,在強化主體意識中提升原創能力,進一步成就哲學社會科學的江蘇之“大”、江蘇之“強”,產生更多名家大家,產生更多適應時代要求、引領風氣之先的名作力作,讓哲學社會科學與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平相適應,與江蘇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相匹配,成為江蘇文化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的重要標志,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作出江蘇貢獻。哲學社會科學是經世致用之學,全省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充分發揮智庫作用,把總書記對江蘇提出的重大命題回答好,把江蘇發展成功的經驗總結好,把存在的突出問題研究好,為開啟現代化新征程多建睿智之言、多獻管用之策,把論文更多地寫在江蘇的大地上。

婁勤儉強調,學術生態是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的土壤,需要我們一起努力、共同呵護。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使命責任,要有真情懷、真學問、真品格,以高遠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為社會做出表率,真正在為國家、為人民做學問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省社科聯要帶領全省各級社科聯組織,增強政治意識、群眾觀念、服務本領,切實履行好組織聯絡、指導協調、管理服務等職能,打造好“社科之家”。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擺到重要位置,為社科研究工作創造良好條件,共同創造江蘇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輝煌明天。

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主持開幕式。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大會。國家有關部門和兄弟省市社科聯向大會發來賀信,省人民團體、群眾團體代表致賀辭。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省社科聯部分往屆主要負責人等參加開幕式。來自全省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代表歡聚一堂,共商江蘇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大計。(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