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醫保雲”平台上線 不帶現金也能看病

2020年12月31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醫保雲”平台上線

12月29日,“江蘇醫保雲”平台正式上線。全省7900萬參保群眾有了自己的“醫保管家”,異地就醫、醫保報銷、關系轉移……今后查醫保、辦醫保都能隨時線上辦理,免去很多奔波。省醫保局局長周英介紹,“江蘇醫保雲”上線,全省統一入口、全天候線上服務,參保群眾可以通過智能手機,足不出戶辦理醫保大小事,樂享便捷服務。

隨時隨地“掌上辦”

“江蘇醫保雲”通過“我要辦”“我要查”“我要保”三個板塊呈現所有醫保公共服務事項。同時,平台設置“便民服務”“我的票夾”“我的醫保”等30多個服務功能,聯通3萬多家定點醫藥機構和所有醫保經辦機構。

“我要辦”板塊包含參保人員最常用的功能,力求操作最簡單、流程最簡化,讓辦理醫保業務像網購一樣簡單便捷。今后,異地就醫備案隻需選擇備案類型和就醫地,確定備案起始日期,就可以完成備案申請。醫保報銷板塊將提供兩種服務模式:如果在“我的票夾”裡有電子發票,則隻需直接勾選所需報銷的發票﹔在沒有開通電子發票的地區,可以上傳發票和病歷照片,均可實現“不見面”報銷申請,再也不用去大廳排隊。

群眾反映最強烈的是醫保關系轉移辦理復雜,以往需要轉入地、轉出地“兩頭跑”。今后,利用“江蘇醫保雲”“一網通辦”優勢,參保人員可在手機上同時申請轉入轉出,實現“一鍵辦理”。“我要查”功能中,參保繳費、支付明細、個賬劃入等個人醫保權益一目了然。全省定點醫院、定點藥店以及醫保目錄信息一覽無遺。“我要保”集居民參保、參保變更、參保繳費等功能於一體,參保繳費及時方便、觸手可及。“我的醫保”集成參保人個性化醫保信息和服務,是群眾醫保的“小管家”。“我要問”能及時滿足各類醫保政策和業務咨詢需求,免去排隊等候的煩惱。

不帶現金也能看病

我省醫保將全面進入“掃碼時代”,通過點擊“江蘇醫保雲”上的“醫保碼”,手機上就會顯示參保人專屬的醫保“二維碼”,隻要“掃一掃”就可實現挂號、就診、購藥、支付“一碼通行”。

“江蘇醫保雲”建設醫保電子憑証中心並與國家平台聯通,開通醫保電子憑証服務功能,參保用戶申領激活后可以不帶卡不帶現金,即可實現看病購藥和醫保支付。

在實現網上掃碼結算的同時,醫保部門還不斷優化網下持卡結算服務,給老年人等參保人提供多種服務選擇。目前,全省已有3400多家醫院、11400多家藥店開通醫保電子憑証服務。

在開通本地服務的基礎上,我省在全國率先實現跨省異地就醫電子憑証的應用,今后帶著手機也可以異地就醫。目前,通過醫保電子憑証進行看病的已有13萬人次,通過電子憑証掃碼購藥的達130萬人次。

“雲功能”不斷完善中

記者了解到,我省醫保部門下一步將繼續聚焦群眾尋醫問藥、就醫治病全流程,及時解決群眾使用中反饋的問題,持續完善服務功能、提升系統效能,更好地滿足用戶體驗。“江蘇醫保雲”將不斷延伸服務觸角,針對當前“看病難”“看病煩”問題,協同醫院、藥店提供預約挂號、在線支付、電子報告及在線購藥等服務,還將加強資源整合、部門協同,與政務辦、衛健等機關部門平台的協同,發揮聯動優勢,讓老百姓享受更加便捷的醫療保障服務。

據悉,省醫保局成立以來,全力推進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與上海、浙江、安徽實現全覆蓋。至今年11月末,全省開通長三角地區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4053家,佔長三角地區開通總數的49.85%﹔與上海、浙江、安徽實現雙向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160.90萬人次,結算金額3.71億元,極大地方便了長三角群眾。全省統一實施11大類32項服務事項清單,做到“一張清單管到底”,群眾在全省所有窗口都能享受同一個流程、同一個標准的醫保公共服務。 本報記者 唐 悅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