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區:垃圾分類走在前 全局謀劃見實效

顧姝姝

2020年12月31日15: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雨花台區鐵心橋街道垃圾分類督導員在指導居民進行垃圾分類。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寬敞明亮的環保屋,先刷卡,再將不同種類垃圾投入分類垃圾箱,隨即,液晶屏上出現“此次投遞垃圾××公斤”的字樣。每天晚飯過后,南京市雨花台區君悅城市花園小區居民劉峰都會將分好類的垃圾送至小區環保屋。“撤了垃圾桶,有了這個環保屋,小區環境好多了。而且垃圾分類刷卡投遞還能積分,積分可以兌換禮品。”他笑著說。

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在此之前,雨花台區所有小區已完成撤桶並點、分類投放工作。從多形式引導、科技賦能到提升分類處理能力,該區全局謀劃推進垃圾分類工作。

多形式宣傳 垃圾分類意識漸養成

“今年夏天,小區接到通知要試點垃圾分類,把我們每棟住宅樓下的垃圾桶撤走。”劉峰坦言,當時感覺非常不方便,原先下樓就能倒垃圾,現在要多走一兩百米。

彼時,君悅城市花園所在社區的工作人員挨家挨戶上門宣傳垃圾分類的方法和獎勵措施。“一開始,一些鄰居怕麻煩,會將垃圾放在樓道口。其他鄰居就會把照片拍下來發到業主群,互相監督。”劉峰介紹,如今,智能環保屋可對分類投放的垃圾自動稱重並記錄積分,獲得的積分可兌換生活用品,充分調動了大家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亂扔垃圾的現象也很少出現了。

西善橋街道十余萬人口中流動群體超過半數,部分居民剛從農民變身新市民。“相對於硬件投入,垃圾分類實施的難點在於宣傳和組織。既要讓居民理解垃圾分類的意義以獲得支持,又要普及相關知識讓大家會分。”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不僅逐戶上門宣傳,還以互動游戲的形式舉辦廣場活動,此外舉辦了‘垃圾分類進校園’活動,通過培養孩子們的垃圾分類意識帶動一個個家庭參與進來。”

據悉,為加快推進居民小區撤桶並點,雨花台區制定並出台了《居民小區撤桶並點參考意見》,從氛圍營造、合理配置及分類收運三個方面統籌考慮,同時組織開展督導員崗前培訓,落實督導員桶邊指導。截至目前,全區所有小區已完成撤桶並點、分類投放工作,上崗桶邊督導員千余名,招募垃圾分類志願者1615名。

科技賦能 垃圾分類更智慧

去年10月起,雨花經濟開發區聯合艾比利特公司打造了覆蓋轄區80家企業單位的智能分類收運體系,通過GPS、藍牙秤等設備,實現了分類收運的智能化管理。垃圾分類志願者每天早上從收集站出發,按照巡檢路線“定時定點”巡查,再用藍牙秤稱重並上傳數據。這些數據直接歸入后台,可以實現實時監控查詢。

今年上半年,雨花台區遴選了14家單位啟動垃圾分類先行先試。可喜的是,這些單位建立了相對完善的垃圾分類運行管理制度,還摸索出切實可行的源頭減量措施。其中,蘇寧雨花物流提出了可循環使用的“共享快遞盒”模式,從源頭上控制垃圾產生。

據了解,作為當地第一批垃圾分類先行先試單位,蘇寧雨花物流基地在原來垃圾分類設施的基礎上進行了硬件升級,在物流園區新投入了一個環保亭,5個收集箱,各區域分類垃圾桶35個﹔並從物流企業角度出發升級了全鏈路的綠色物流體系建設,積極推進無紙化辦公理念,公司現行業務流程中所有操作節點均實現線上操作,大量節約了紙張的使用量。

科學統籌 提升垃圾分類處理能力

不少市民擔心,分好類的垃圾會不會被一股腦倒進一輛垃圾運輸車上?這也意味著,健全分類收運體系至關重要。

據統計,雨花台區現有可回收物收運車14台、有害垃圾收運車10台、大件垃圾運輸車10台、廚余垃圾收運車17台、餐廚垃圾收運車17台、農貿市場其他廚余收運車5台、廚余垃圾中轉車4台。所有車輛全部納入區垃圾分類監管平台,通過平台對車輛行駛路線、垃圾收運來源、垃圾轉運去向進行全階段實時監控。

垃圾分類,除了做好源頭分類工作,還要終端處置好,真正實現“閉環運行、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為此,雨花台區在提升垃圾分類處理能力下了不少功夫。

據介紹,雨花台區共有7座街道小型廚余垃圾處理設施和1座區級餐廚垃圾處理中心,日處理能力達36噸。區級餐廚垃圾處理中心單日最大處理量30噸,包括2座10噸的生物降解倉,設備能實現減量化90%以上,日均產出降解有機肥約1噸。加上每天運送至江北餐廚處理中心50噸餐廚垃圾,全區餐廚垃圾處理需求基本解決。

此外,雨花台區依托1座佔地約3000平方米的區級大件垃圾分揀中心和8個街道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站,有效提升了全區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大件垃圾中轉和分揀處理收運能力。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