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在江蘇各地干群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1月01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 本報記者 集體採寫

時光更迭,萬象更新。2021年即將到來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以溫暖而深厚的力量,讓國家的發展時代的進步深深激發全國人民強烈共情,在江蘇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回顧過往,展望未來,大家紛紛表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奮斗,勇往直前,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致敬——

一起拼過的極不平凡的2020年

元旦前夕,徐州市鼓樓區牌樓街道鼓樓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駱婷依舊早出晚歸,除了社區日常工作外,她還張羅為孤寡老人准備營養品及日用品,打算趁著元旦放假去老人家慰問。“‘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每個人都了不起!’習主席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的話語,如同暖流一般流到我心裡。”疫情期間,駱婷和社區居民、網格員、黨員志願者一道,戰斗在防疫第一線。“群眾是我們最親最近的人,我們將繼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守好我們的家園。”

同樣感到溫暖的,還有被網友親切稱為“快遞大叔”的順豐快遞員謝兆平。疫情初期,為了化解快遞站人手緊缺情況,在交通完全停擺的情況下,他從泰興老家步行180公裡,曉行夜宿、花了3天時間返回南京的工作崗位。“習主席說每個人都了不起,這是對我們每一個勞動者的肯定和勉勵,我將繼續用心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更好地回報社會,服務人民。”

當聽到“無數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將涓滴之力匯聚成磅礡偉力,構筑起守護生命的銅牆鐵壁”時,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泰州市海陵區城南街道錦繡社區黨總支副書記陳霞雲不禁紅了眼眶。習主席的話語,讓她回想起那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日日夜夜。“在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同時,我將發揮好全科社工作用,努力為社區居民提供更加個性化的服務,把我們錦繡社區打造成幸福泰州的‘錦繡家園’。”

自豪——

“蘇大強”的情懷擔當令全國矚目

歲末年初,聆聽習主席的新年賀詞,省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葉凌感到尤為振奮。她說,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果來之不易,其中包含著江蘇廣大干部群眾的艱苦努力。“我們將繼續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奮力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對於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金融庭庭長黃偉峰來說,2020年是他司法職業生涯中極不平凡的一年。他和同事們共同經歷了“疫情大考”,既當審判員又當志願者,為社區疫情防控貢獻了力量。“2021年我們將堅決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審判工作全過程,為南京建設東部地區重要金融中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年,省消防救援總隊揚州支隊維揚路特勤站副站長雷思聰和其他隊員們戰斗在防疫第一線,並圓滿完成了防汛搶險任務。他表示,新一年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守護人民的平安為使命,不斷提升綜合應急救援的本領,做好黨和人民的“守夜人”。

“一年來,我們按照公安系統統一部署,努力打造‘楓橋式’派出所的新標杆,人民感受最多的是安全,我們感受最多的是自豪。”蘇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高鐵新城派出所所長趙軍生表示,要從派出所的一點一滴做起,踐行公安“高”質量發展,鍛造公安“鐵”一般隊伍,為蘇州相城高鐵新城經濟社會發展、人民安居樂業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奮斗——

邁出“強富美高”建設新步伐

“新年將至,惟願山河錦繡、國泰民安!惟願和順致祥、幸福美滿!”靜靜坐在電視機前聆聽習主席對人民的誠摯祝福,泰州市姜堰區羅塘街道居民童曉莉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我是一名殘疾人,一度封閉自己、無事可做,2020年,在黨和政府的關心幫助下,我有了工作,拿到了人生第一筆工資。”童曉莉感慨道,“這是我之前想也不敢想的,是黨和政府對我們困難群體的關愛,帶給我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新的一年童曉莉信心十足,“我一定會努力奮斗,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

南京江北新區研創園招商專員葉楓202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作為“名校優生”,她被江北新區定向選聘到研創園工作。目睹著江北新區日新月異的發展,葉楓感到熱血沸騰。“前不久,我們新區附近的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通車了,更多的路通往新區,更多的創新力量也將匯聚到新區,年輕人在這片‘奔騰’中的創新熱土上大有可為。”

“困難群眾的冷暖習主席始終放在心上,我們基層干部一定要咬定青山不放鬆,繼續腳踏實地加油干。”南京市建鄴區興隆辦事處副主任葉文說,要在建鄴區繼續踐行“幼有保護、孤有救濟、困有幫扶、殘有善助、婚有文化、老有頤養”理念,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習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發出的動員,讓省司法廳律師工作處處長曹揚文心潮澎湃。他表示,將組織帶領全省律師群體,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系統謀劃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法律服務體系,推動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和滿意度。

(參與採寫:顧敏、唐悅、劉霞、方思偉、陳明慧、林元沁、胡蘭蘭、盧佳樂、許雯斐、岳旭)

(責編:張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