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昂首挺進在現代化建設最前沿

2021年01月01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無錫:昂首挺進在現代化建設最前沿

□ 本報記者 浦敏琦 顧敏

“海瀾之家”的智能化倉庫裡,每件衣服能自己“走”去對應門店的包裝箱裡﹔在“5G+物聯網”葡萄園,用手機就能操控澆水施肥,種葡萄像玩網上種菜游戲一樣方便﹔汽車不僅可以實現車與車的互聯,還能識別交通信號燈,甚至與城市中的其他基礎設施進行“互動”……2020年12月19日,在無錫物聯網創新促進中心展示館,記者實地感受了物聯網的“神奇魔力”。

從數年前的一個概念,到如今“世界物聯網發展看無錫”,物聯網產業的“飛躍”見証了無錫高質量發展的鏗鏘腳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對標省委提出的 “要更有底氣地喊出‘高質量發展看無錫’、在國家‘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烙下太湖印記”的新發展要求,無錫正在努力探索新路徑、推進新實踐,勇做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勇創全省“強富美高”建設示范區,勇當全省高質量發展領跑者,昂首挺進在現代化建設最前沿。

產業起舞,挺起實體經濟“脊梁”

在無錫先導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車間,幾名工程師正在調試圓柱形鋰電池卷繞機,這個由上萬個復雜零部件組成的鋰電池生產設備,將為特斯拉生產汽車電池。

有著“鋰電池裝備之王”稱號的先導智能是全球最大的鋰電池智能裝備制造商,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一。公司董事長王燕清介紹,目前先導在鋰電池制造裝備、光伏制造裝備、電容器制造裝備等領域打破了日韓裝備的壟斷地位,與鬆下、索尼、三星、LG等知名電池企業建立戰略合作關系。2019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6億元,同比增長20%。更令人驚喜的是,2020年企業逆勢上漲,上半年新增訂單金額同比增長超過80%。

異軍突起的先導,是無錫產業強市向實處做、向深處走、向高處攀的生動縮影。近年來,無錫更大力度推進產業強市縱深仗,全力打響高端“產業牌”,預計202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分別達36%和47%,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營業收入超5000億元,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5個產業集群主營收入超千億元。

四個“全省第一”,最能說明無錫產業基礎的深厚底蘊與硬核實力:在2020中國企業500強、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榜單和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中,無錫企業入圍數量均列江蘇首位。

深耕實體,也給無錫這座城市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2020年,資本市場“無錫板塊”光芒閃耀。無錫新增上市企業16家,上市企業數累計達162家,A股總市值突破1.2萬億元大關,超過2019年1.18萬億元的GDP,是全省首個A股總市值超萬億且跑贏GDP的城市。其中,無錫7家企業在科創板上市,數量位居全國第六。

產業奮進,背后有一個指標為這股勁頭默默努力。在2020年全省營商環境試評價中,無錫一舉奪下全省第一。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大連派思公司與無錫當地政府簽署協議,在惠山區投資10億元建廠生產燃氣輪機。企業交了土地款,第二天,政府就送來了不動產權証、用地規劃許可証、工程規劃許可証。“辦事不是企業找政府,而是政府催著、幫著企業辦。”對於這樣的效率,無錫歐譜納燃氣輪機科技有限公司的范子新不禁感慨。從“無難事,悉心辦”,到“24小時不打烊、360度無死角”,無錫在關乎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奮勇爭先。

創新賦能,澎湃高質量發展動力

一個剃須刀大小的手柄,涂抹超聲耦合膠之后,可以在甲狀腺、心臟、腹部等全身體外多個部位游走,影像實時傳輸到PAD或者手機APP上,是否有回聲異常,立等可見……在無錫祥生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莫若理展示了旗下新產品SonoEye掌上超聲系列如何“透視”我們的身體。

掌上超聲設備以小巧為特點,但存在很高的技術門檻。“得益於10余年的研究經歷和足夠的高端技術積累,祥生掌上超聲在保証功耗最低、體積最小的情況下,實現了優異的圖像質量。”莫若理說。目前,祥生掌上超聲擁有10余項授權專利,獲得了進入歐盟市場的“通行証”。公司在國際上已在超過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銷售超聲設備,成為全球超聲醫學影像設備行業的主要制造商之一。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無錫,對於創新,有著時不我待的緊迫感——GDP跨過萬億大關,土地開發強度和環境容量接近“天花板”,當好高質量發展領跑者,無錫尤其需要“從0到1”的突破。

打造“最強引擎”,無錫舉全市之力打造“頭號工程”——太湖灣科技創新帶。在這條長約108公裡、面積500平方公裡的湖灣,集聚了全市90%的省部級科研院所、90%以上的生態旅游資源、60%的科技公共服務平台、70%的高層次人才、34.3%的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加上較為雄厚的產業實力、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非常優越的自然環境、日益完善的城市配套,使得灣區成為打造“科創走廊”的佳絕之地。

這是無錫拋向未來的一個“千鈞之錨”,承載著一座城市的雄心與夢想。無錫市科技局負責人介紹,無錫已啟動“三大行動”來推動太湖灣科創帶建設。“創新企業倍增計劃”提出,到2025年,太湖灣科創帶內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力爭翻兩番,達到4000家﹔“重大基礎設施領航計劃”將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太湖之光科技攻關計劃”每年將安排不少於1億元專項資金,用於征集、攻克一些“卡脖子”技術。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2020年11月底,無錫榮膺“2020中國年度最佳引才城市”“最佳促進就業城市”。成績背后,離不開高質量的政策吸引和城市本身的魅力。自2016年出台“太湖人才計劃”起,無錫逐年優化升級,2019年系統推出實施辦法9個,2020年相繼出台“錫引惠才”12條、優秀大學生“錫引”工程升級版8條等政策,保持人才政策的含金量和競爭力。人才匯聚而來的全球創新因子,成為賦能無錫產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人民至上,打造民生幸福標杆

與這座城市經濟實力同步“生長”的,還有廣大老百姓的“幸福指數”。“以人民為中心”、人民至上的發展理念,始終閃耀在無錫改革發展的時代答卷上。

以人民為中心,無錫深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PM2.5平均濃度31.1微克/立方米,環境空氣質量達到7年來最好水平﹔市區41條黑臭水體全面“消劣”,國省考斷面優Ⅲ比例提升幅度全省最大﹔太湖無錫水域連續13年實現安全度夏……歲末年初,無錫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奮的“生態答卷”。為了營造宜居環境,2020年無錫新增綠地250公頃,每個區都至少新建了1個2—5公頃規模的社區公園和2個城市游園。

以人民為中心,無錫直面老百姓最關注最急迫的民生痛點,對住房、教育、醫療、出行等“老大難”問題一一“開刀”。對於居住在老舊小區的居民來說,物業管理常令人頭疼。可這一切,在幾個月前有了改觀。走進學前街88號,小區的雜草、垃圾、多年未清理的廣告牌、無人認領的廢舊物品等都被物業人員清理掉了,小區大門口還安裝了汽車識別系統,內部道路進行了翻新,小區樓道牆面的“牛皮癬”不見了……小區業主邵阿姨逢人就夸,“物業人員把小區當自己家,踏實干活,邊邊角角都仔細打理。”這樣的喜人變化,源自無錫推行的國有企業托管老舊小區。國企成了“大管家”,400多個老舊小區實現全覆蓋,居民們拍手稱快。

近年來,無錫大力實施民生共建共享戰略,建成涵蓋公共教育、衛生健康、就業創業、社會保險等十大領域全生命周期民生保障體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4847元,低保標准提高到1010元/月,低保標准分別是國家和省定標准的3倍和2倍。

以人民為中心,無錫還在用點滴“暖”和“善”,為民生答卷增添新厚度。2020年國慶期間,一名網友晒出的一張照片,獲得超過19萬人次的點贊,而圖片配文隻有3個字——“無錫善”。照片是在無錫火車站拍的一塊牌子,上面寫著“無健康碼由此進入”。網友對此評論:“無錫善”,短短3個字,看到了無錫對老年人的關懷,也體會到了無錫這座城市散發的溫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